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环保部门称广东一铝灰厂废水污染未造成次生灾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广东一铝灰厂废水池溃坝造成污染 环保部门称未造成次生灾害

    新华社广州3月24日电(记者王攀 吴涛)广东省清远市和肇庆市交界处一铝灰厂废水池发生溃坝事故,泄漏的铝灰废水流入附近河流和农田灌溉渠内,造成附近水厂停止供水,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当地政府24日表示,环保部门连日来采取紧急措施控制污染,截至24日晚,污染水体基本控制在清新县定线坪、坑口及叠坑电站内。

    据清远市清新县政府介绍,事故发生的铝灰厂位于清远市清新县和肇庆市广宁县交界处,21日突然发生溃坝,约4500立方米的铝灰废水发生泄漏,废水冲进了附近的清新县龙颈镇白芒坑村等村庄、农田和河流,造成污染,致使当地群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据介绍,事故发生后,政府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进行紧急处理。一是立即排空清新县境内的3个水库,拦截已受到污染的水体,确保未作处理之前不流入滨江河,保障沿途和县城饮用水源安全;二是开展污染物排查,查清废水的有毒有害物质;三是对受污染河流布点监测,每隔2小时取水样化验一次;四是通知附近的石马自来水厂立即停止供水,并做好受污染沿线群众的宣传引导工作,通过电话和手机短信向群众说明事态。广东省环保厅环境监测中心22日也派出一辆自动监测车沿污染水体流经河段布设监测断面进行自动监测。

    清新县政府24日晚告诉新华社记者,截至目前,污染水体基本控制在清新县定线坪、坑口及叠坑电站内。据3月24日12点50分取样检测的监测数据显示,所有监测点中氨氮值最高为0.4,PH值均未超过7.5。下一步将采取分步排放出库方式,逐步消解污染物总量,并调整原有应急监测方案,继续全天监控,确保沿途和县城群众饮用水水源安全。

 
 
 相关链接
· 黄华华赴清远调研:继续当好山区科学发展排头兵
· 广东省推进工程治理 排查工程项目整改率逾97%
· 广东将用5年完成54.15万户贫困农户危房改造任务
· 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经济增长“外需动力”再次趋强
· 广东迎来“爱鸟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