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镌刻辉煌 承载憧憬-《辉煌"十一五"》图片展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镌刻辉煌 承载憧憬
——《辉煌“十一五”》大型图片展侧记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周玮、林鹏超)“看完展览后,我深刻感受到我国‘十一五’期间科技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为这许多成绩感到自豪。”在军事医学科学院工作的户义说。《辉煌“十一五”》大型图片展正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许多看完展览的观众都与户义一样充满自豪。

    由中央宣传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办、新华社承办的此次展览举办4天来,已吸引了3万多人次观众前来参观。展览分综合、经济、政治、科技、文化、民生、教育、生态环保、改革开放、民族、党建、国防、港澳台侨、外交等14部分,全面展示了“十一五”改革建设的不平凡历程。

    ——这五年,我国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各项社会事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

    ——这五年,我们成功实施正确而有力的宏观调控,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巨大冲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良好态势;

    ——这五年,我们隆重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上海世博会,以及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

    ——这五年,我们成功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严峻考验,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特别是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强烈地震和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

    展览展出的600多张图片、图表,生动记录了“十一五”时期我国发展历程中的难忘瞬间:中央领导在酒泉观看“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前接见即将出征的航天员、在煤矿井下采掘区同矿工兄弟亲切交谈;三峡大坝、南水北调、福建跨海大桥、墨脱公路、高速公路立体交通网、西气东输等国家重点工程最新成就;“背篓法官”向恩林用小背篓背着大国徽奔走各个村寨;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出舱活动任务的航天员翟志刚进行了中国人的首次太空漫步;数字化流动式的图书馆、广电村村通、博物馆免费开放等多种公共文化服务方式丰富了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被称作“世博奶奶”的日本老人实现了在上海世博会“全勤”的梦想……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4幅3D照片,展示了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的升旗仪式、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文艺晚会上表演千手观音、从内蒙古到海南再到秦岭的优美和谐的生态环境等,这种不需要佩戴3D眼镜就能观看的照片有更好的立体感,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议论。

    过去的五年,镌刻着昔日的辉煌,也承载着未来的憧憬。实践证明,这五年是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是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和人民生活更快提高的五年,是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的五年。

    回眸“十一五”,我们豪情满怀;展望“十二五”,我们激情澎湃。观众在谈到观展体会时,“信心”一词被频繁提及。身为军人的孟华明说:“图片非常有冲击力,从各个不同的领域展示了‘十一五’期间取得的成就。看完图片后,我感觉国家的建设发展在向着更高的领域前进。展望‘十二五’,信心满怀。”北京地勘院的张先生说,这五年来国家给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给老百姓增加了很多信心,“十二五”期间肯定能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军事医学科学院的户义说,这次展览只体现了“十一五”期间取得的成就,而很多在这一期间做的前期投入都没有提到,而这些投入在“十二五”肯定会大有收获。

    从大同赶来的山西运城学院大四学生小谢,为这一幅幅图片所“震撼”,也感同身受。“就像图片上说的,高铁的发展,带动了时代的进步。以前我去上学的时候乘火车都要站着,甚至有时候连站票都买不到。现在好了,动车给我们这些大学生回家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他说,“国家非常重视老百姓的生活,在‘十二五’期间,我想我们都会过得更幸福。”

 
 
 相关链接
· 《辉煌“十一五”》大型图片展在渝展出
· 刘云山出席《辉煌“十一五”》大型图片展开幕式
· 《辉煌“十一五”》大型图片展开幕
· 辉煌“十一五”《新华影廊》图片展在天安门广场展出
· “魅力北京”图片展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市政府开幕
· 中巴两国总理共同观看中巴友谊图片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