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检察机关“两个专项”行动批捕1636案3170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宁波3月31日电(记者 隋笑飞)记者今天从全国检察机关“两个专项”工作经验交流会获悉,自去年10月“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对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专项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机关和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协作,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记者了解到,2010年10月至2011年2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案件1636件3170人,提起公诉1351件2680人。其中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批捕937件1758人,起诉702件1282人。

    在“专项行动”中,各级检察机关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对重大案件及时介入公安机关侦查活动,积极引导取证,确保办案质量和效率。针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假售假犯罪活动在一些地区和领域比较严重的情况,各级检察机关对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案件进行了集中督办。截至今年2月15日,高检院已挂牌督办65件案件。

    部分省级检察院也根据本地实际,对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假售假案件进行了挂牌督办。截至3月15日,共有9个省级院对62件案件进行挂牌督办。

    同时,自“专项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各地检察机关会同公安机关、监察机关、商务主管部门积极走访当地工商、国土资源、文化、卫生、知识产权、烟草专卖、食品药品监督等有关行政执法机关,查阅台账和案卷材料,摸排了一批涉嫌犯罪而未移送或作行政处罚的案件线索。

    根据案件线索,各级检察机关加大对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监督,特别是突出了对移送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案件的监督,实现了“两个专项”互为依托、相互促进的工作局面。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质监局在执法过程中发现一起销售假冒LV国际一线品牌箱包、手表的案件。秦淮区检察院获知后及时介入审查,发现该案涉案金额高达600余万元,已超过刑事追诉标准,遂建议区质监局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并提前介入侦查,依法快捕快诉4名犯罪嫌疑人。

    据统计,截至2011年2月底,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共受理监督线索2.67万余件,审查行政执法机关备案1.27万余件,查询行政处罚案件3.01万余件,派员阅卷2.93万余件;建议移交涉嫌犯罪案件1263件,行政执法机关移交涉嫌犯罪案件1351件(包括主动移交)。

 
 
 相关链接
· 国家电监会部署两个专项治理和节能减排督查工作
· 电监会启动两个专项治理工作 将公布监管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