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各地举行默哀仪式沉痛悼念玉树地震遇难同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4月14日电(记者 张进林、骆晓飞)巴颜喀拉垂泪,昆仑雪山哀思。14日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7.1级强烈地震一周年的日子,青海各地举行默哀仪式,沉痛悼念玉树地震遇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英勇献身的烈士。

    早晨7时49分,玉树灾区各族各界群众、参与玉树灾后重建的援建单位、民间社团组织在汽车鸣笛声中以不同的形式举行默哀仪式,对地震中遇难的同胞表达深深的思念之情。

 

    4月14日,红旗小学学生在为地震中的逝者默哀。当日是玉树地震一周年纪念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举行哀悼仪式。在玉树红旗小学,300多名师生参加了哀悼仪式,悼念地震中的逝者。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4·14”玉树地震发生时,玉树州红旗小学校校园内的1000多名学生无一伤亡,创造了“零伤亡”的奇迹。眼下在红旗小学的临时校园内,国旗飘扬,由课桌临时组成的展台上,整齐地摆放着孩子们的绘画、作文以及同学们自己制作的新校园模型。展台的空白处写着:“玉树站起来,加油!”“我们和你在一起!”

    当汽笛声拉响时,300多名师生低头默哀。红旗小学校校长傅文才说:“虽然去年这一时刻我们遭受了地震灾难,但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关心和帮助下,我们树立了积极乐观的心态,正在重建新校园、新家园,相信玉树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与此同时,在位于玉树州结古寺附近的新寨嘛呢石经堆旁,许多藏族群众和僧人口诵经文,手持转经筒,围着嘛呢堆转经,祈祷幸福与安康。23岁的藏族青年嘎玛说:“去年地震中我家的房子全部倒塌,所幸一家4口都没受伤。今天是地震一周年纪念日,我一大早就来到这里转经,为地震遇难者祈福,希望亡者在天堂里快乐,而生者更加坚强。”

    正在施工的玉树县下拉秀乡农牧民住房项目是今年玉树灾后重建重点工程,承担援建任务的中国中铁玉树灾后重建指挥部指挥长卢卫平说:“为确保今年8月底顺利交工,我们提前开工,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施工。让受灾的藏族同胞早日搬迁新居是我们对遇难同胞的最好纪念。”

    在赛马场附近的中国建筑玉树灾后重建前线指挥部,数十名中国建筑援建员工身着工装、排列成整齐的方阵,向“4·14”地震的遇难同胞表达着深深哀思。“我们一定会把对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的哀思转化为建设新玉树的强大动力,用一个在废墟上崛起的美丽新玉树来告慰他们!”中国建筑玉树灾后重建前线指挥部党委书记冯小林对记者说。

    4月14日,各族群众在西宁市中心广场驻足默哀。当日上午7时49分,西宁市民纷纷驻足默哀,为1年前在玉树4·14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和为抗震救灾献出生命的英烈表示哀悼。新华社记者 侯德强 摄

    14日清晨,高原古城西宁下起了入春后的第一场小雨。7时49分,西宁上空响起防空警报,汽笛长鸣;路人驻足,垂首默哀。

    来自西宁市玉树新村小区的藏族阿妈永吉措姆说,灾难在瞬间夺去同胞们的生命,但是割不断活着的人们的情感和思念,我们不会忘记这场灾难,要为未来的新玉树祈福。

玉树地震一周年重建纪实:雪域高原凝聚不屈力量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一年前的4月14日,7.1级的大地震突如其来,雪域高原上的明珠——青海玉树满目疮痍,伤痕累累。

    一年之后的今天,希望正在这里升腾——崭新的住房和校园正拔地而起,损失最为惨重的结古镇已变成一个繁忙的工地,一座崭新的城池已现雏形,摧不垮的灾区人民正满怀勇气和信心步入新的生活…… >>>详细阅读

图表:玉树地震一周年大事记。新华社 发

玉树重建一周年:在祖国的怀抱中--玉树人这一年

    新华社青海玉树4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 高天厚土,沃野朔风。黝黑的笑脸,不倒的玉树。距离那场惨烈地震,即将一年了。

    这一年,玉树人始终高昂头颅、挺直脊梁前行。在祖国坚实有力的怀抱中,玉树人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即将迎来冰雪消融、格桑花开的春天;

    这一年,玉树人迸发了顽强的生命力。虽然痛失亲人、家园破碎,但他们没有失去尊严与刚强,就像藏族神话中的阿初王子,咬牙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就为了一个重建新家园的梦想; >>>详细阅读

2011年将投资200亿元 玉树恢复重建迈出坚实步伐

    4月5日上午,由北京援建企业承担的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红卫路、民主路和胜利路3条主干道铺下第一车路石,这是未来城市“4横16纵”路网布局中的主干道和市政建设重点项目。“4·14”玉树地震一周年前夕,走出寒冬的玉树干部群众生活稳定、感恩奋进,各处工地热火朝天。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强卫接受专访:感恩奋进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玉树
· 玉树地震灾区举行哀悼仪式
· 玉树地震一周年重建纪实:雪域高原凝聚不屈力量
· 玉树地震一周年:不倒的脊梁
· 图表:玉树地震一周年大事记
· 4月14日上午7时49分青海全省为玉树遇难者默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