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东以服务业跨越式发展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突破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5月4日电(记者 张晓晶、袁军宝)“十二五”开局之年,山东省把服务业发展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突破口,从工业大省到服务业大省,山东正在迈出坚实的转型步伐。

    服务业投资首超工业,由重变轻出现“拐点”

    过去山东人往往对工业增加值全国第一引以为荣,而唯独不愿提及服务业这块“短板”。为打破“一工独大”的经济发展理念,“十一五”期间山东把文化旅游、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科技信息、商务服务等十大产业列入服务业发展重点规划,并实施了税收、土地、信贷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大规模的资金注入更是对服务业发展起到了“酵母效应”。

    5年间,山东省级财政共安排引导资金7.5亿元,支持了247个重点项目,带动社会投资335亿元。“重锤”之下,“一工独大”的格局在山东开始发生改变。

    在近日召开的山东省服务业工作会议上,服务业发展给出了答卷:“十一五”期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4%,居全国第三位;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1377亿元,年均增长26%;2010年三次产业投资结构达到2.3:48.8:48.9。

    “2.3:48.8:48.9”这一看似简单的数据,让山东人振奋不已。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超超说:“第三产业服务业投资超过第二产业,这在山东还是第一次,意味着山东为促进服务业发展作出的努力已经取得良好成效,经济结构由重变轻开始出现‘拐点’。”

    服务业“短板”拉长,群众生活幸福感提升

    服务业发展关乎百姓切身的生活感受。一位来自南方城市的干部对记者说,他刚来山东时很不适应,夜间文化休闲活动很少,服务业的不发达让他感觉山东缺少了生机与活力。

    在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泰安市,游客多数是慕泰山之名而来。可是由于这里的服务业链条不完善,导致游客留不下来。如今,游客登过泰山,可以到亚洲最大规模的高科技文化主题公园泰山方特欢乐世界游玩,晚上可以观看大型实景演出《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如果意犹未尽,游客还可以逛逛水浒文化城。

    文化产业的突破式发展拉长了泰安旅游的产业链,昔日的“半日游”正逐渐发展为“二日游”“三日游”,服务业已成为泰安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记者了解,2010年泰安服务业增加值达756.9亿元,同比增长18.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5.5%。

    随着一大批服务业项目的实施,省会城市济南的形象也变得越来越时尚。市民李春燕说,以前济南的文化休闲、购物消费场所主要集中在市中心,现在全市各处都有大型超市、购物中心,看电影、健身等文化消费场所也很齐全。“济南的变化太大了,外地朋友来了,我再也不用为到哪里吃、住、玩费心了。”她说。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蔺栋华说:“服务业发展了,群众的生活便捷了,幸福指数提高了。同时,扩大了内需,使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以服务业跨越式发展撬动经济航母转型

    发展服务业是山东转方式调结构的迫切要求。素有鲁南“煤城”之称的枣庄2009年被国家列入资源枯竭城市名单,但记者前不久在枣庄采访时却感受到,以旅游文化产业为主的服务业发展为枣庄带来了新生活力。一辆辆旅游大巴穿梭于各景区之间,台儿庄古城、微山湖湿地景区内游人如织,昔日的“煤城”正在向新兴旅游城市迈进。

    在山东,像枣庄这样尝到转型甜头的城市还有不少。作为全国的老工业基地,淄博市的工业生产总值一直位列山东省前三甲。近年来,淄博凭借文化资源优势,发展了印刷发行、文化旅游、影视传媒、创意会展等一批优势主导产业,实现了老工业城市由资源依赖型向科学发展型的华丽转身。

    以服务业跨越式发展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突破口,已成为山东人的广泛共识。据介绍,2010年山东省生产总值的三次产业结构已由2005年的10.7:57:32.3调整为9.1:54.3:36.6,服务业占比提高了4.3个百分点。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山东省将继续把服务业跨越发展作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节能减排提高效益的重中之重,力争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

 
 
 相关链接
· 石化工业重镇辽宁盘锦:让服务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 "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 上海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 第三产业企业近68万户
· 解读“十二五”期间为何"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 天津市总结一季度服务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 陈政高出席盘锦市现代服务业"5+1"项目开工仪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