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湘鄂两县市联手从长江引水解30万人用水困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5月18日电(记者 周勉)北接湖北省石首市、南经湖南华容县注入洞庭湖的华容河,其流域面积包括湘鄂两省在内共有1679平方公里。近段时间的严重旱情已使得华容河流域内30万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出现困难。这场旱情也让湘鄂两省首次联合引长江水入注华容河以解燃眉之急。

    湖南省华容县与湖北省石首市调关镇一衣带水,共用一条灌溉水系,在调关境内的称调弦河,流入华容县后称华容河。目前华容河水位已降至26.77米,低于取水保证水位0.53米。为应对日益严峻的旱情,华容县和调关镇决定在华容河与长江交汇处筑堤铺管,通过管道将长江水引进华容河。

    在华容河与长江交汇的调弦口,一根直径半米的巨型水柱正源源不断将长江水注入久旱干涸的华容河,烈日照射在四溅的水花上形成了一道美丽的彩虹。

    据湖南省华容县水利局排灌股股长肖建华介绍,为解决华容县城十几万居民的饮水问题,从5月4日起,湖南省百舸疏浚股份有限公司就调集了目前湖南功率最大的一台1600绞吸式挖泥船前往调弦口引注长江水。肖建华介绍,挖泥船本来的用途是抽挖泥沙、疏通航道的,但因其每秒可传送1立方水的能力,而被用来抽水。从4日起,它已经昼夜不息地运作了14天。

    记者在现场看到,调弦闸口离长江还有300米左右的距离,在长江里的挖泥船将水抽起之后,通过管道注入华容河。与主管道相配合的两条小型潜水泵也于16日开始工作,为此,华容县水利局还开凿了一段300米的引水渠,并在旁边搭起了临时发电机组保证供电。

    桃花闸与调弦闸同在荆南长江干堤上,两者相距不到500米。湖北石首调关镇的干部群众正在临时围起的垸塘通过八台抽水机组将长江水注入华容河。据调关镇党委书记张刚介绍,自4月下旬以来,调关镇已先后启动新河洲泵站、章华泵站、桃花闸泵站等五个泵站将长江水引入大堤之内。

    据记者了解,调关全镇受旱面积已达43962亩,而尽管已经开始了引江济河,但由于用水量巨大,华容县目前也已实行限时供水政策。两地有关方面均表示,如果旱情再持续一周,生产生活用水困难将进一步加大。

 
 
 相关链接
· 水利部:中哈霍尔果斯河友谊联合引水枢纽工程开工
· 浙东引水工程9月贯通 舟山等缺水区将喝上钱塘水
· 黄河山东段开河长度近半 沿黄地区积极引水保春灌
· 山东已开启32座引黄闸引水 小浪底加大下泄流量
· 云南启动"滇中引水"工程前期工作 力争5年内开工
· 云南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滇中引水工程前期工作汇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