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世界最大水利工程三峡地下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5月24日,三峡总公司电厂工作人员在察看首台机组运行情况。5月24日零时,世界最大水利工程三峡水利枢纽地下电站的首台机组(32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此举标志着中国在利用长江汛期弃水发电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据了解,三峡地下电站设计安装6台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将在未来两年内陆续投产。新华社发(郑家裕 摄)

    新华社宜昌5月24日电(记者 刘紫凌、冯国栋)世界最大水利工程三峡水利枢纽地下电站的首台机组于24日零时正式并网发电。三峡集团称,此举标志着中国在利用长江汛期弃水发电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

    24日零时,地下电站工程人员按计划启动了32号机组。导叶开启,水轮开始转动。一分钟后,转速仪显示机组转速逐步升至100%额定转速,三峡地下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三峡集团公司当日上午举行简短仪式,庆祝这一重要事件。

    据介绍,此次投产的32号机组是我国自行研制的70万千瓦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由哈尔滨电机厂设计制造,葛洲坝集团机电公司三峡机电安装处安装和调试。

    三峡电厂运行部主任向科说,首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最大的意义在于它标志着中国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上实现了“零的突破”。

    “长江汛期时,三峡水库的入库流量非常大。往年为腾库防汛,入库流量超过每秒3.1万立方米的部分无法被利用。今年汛期,弃水可通过地下电站机组过流,从而使水资源转化率大大提高,让长江汛期弃水发电成为可能。”

    此前,三峡地下电站首台机组完成了投产前的72小时试运行。据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机电工程局局长张成平介绍,机组及各辅助设备在试运行期间运行稳定,摆度、振动、噪音等各方面数据均达到较好状况,具备了并网发电的条件。

    在建的三峡地下电站置于三峡大坝右岸山体内,和三峡升船机并称为“三峡工程的最后两个谜底”。地下电站安装6台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将在未来两年内陆续投产。地下电站机组全部投产后,三峡总装机容量将增加420万千瓦,相当于在不修建新大坝的前提下再造了1.5个葛洲坝发电站。

    5月9日,技术人员在监测三峡地下电站32号机组运行情况。5月9日10时许,三峡地下电站首台机组开始了72小时试运行。试运行期间所发出的5000多万千瓦时的电力将被送往华东地区。据悉,机组72小时试运行是进入正式发电前的一次综合检验,新机组投入运行前,都必须经过严格的72小时试运行考验。机组在结束72小时运行后,将接受全面的检查,达标后方可正式并网运行。新华社发(郑家裕 摄)

三峡地下电站首台机组9日10时开始72小时试运行

    新华社宜昌5月9日电(记者 刘紫凌 冯国栋)记者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获悉,三峡地下电站首台机组于9日上午10时许开始了72小时试运行。试运行期间所发出的5000多万千瓦时的电力将被送往华东地区。

    据三峡集团机电工程局局长张成平介绍,机组72小时试运行是进入正式发电前的一次综合检验。新机组投入运行前,都必须经过严格的72小时试运行考验。 >>>详细阅读

三峡地下电站试运行顺利 电力外送"通道"全线贯通

    新华社宜昌5月1日电(记者 冯国栋)记者1日从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获悉,三峡地下电站500千伏开关站已顺利通过24小时试运行,电力外送“通道”正式全线贯通。5月份首台机组投产后,电力将被送至上海等地。

    开关站位于三峡右岸163米高程附近,毗邻三峡右岸电站,设有联合单元进线、接线、双开关出线和继电保护等先进设备,由西安西开高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安装。 >>>详细阅读

三峡地下电站首台机组试运行结果显示优于预期

    新华社宜昌5月12日电(记者刘紫凌、冯国栋)三峡地下电站首台机组12日完成投产前的72小时试运行。结果显示,机组性能优于预期。据介绍,机组将在调试之后正式投产。

    据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机电工程局局长张成平介绍,机组及各辅助设备在试运行期间运行稳定,摆度、振动、噪音等各方面数据均达到较好状况,具备了并网发电的条件。本着打造“精品”的目标,集团公司将在72小时试运行结束后,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对机组进行进一步优化调整,争取在投产时达到最佳状态。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三峡办:去冬今春三峡水库为下游补水168亿立方米
· 关于做好三峡水库近期调度期间地质灾害防治通知
· 三峡水库日均补水3亿多立方米支持中下游抗旱
· 三峡水库补水效益显现 长江中下游水位出现回升
·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就审计问题采取整改措施
· 三峡水库补水效益显现 长江中下游水位回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