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陕西:人防和技防并重 防范打击高考高科技作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6月7日电(记者许祖华)7日是2011年高考的第一天,陕西省38万多名考生走进考场参加考试。为确保高考安全顺利、平稳有序,陕西省采取多项措施,通过人防和技防并重的举措,防范和打击高科技、有组织的考试舞弊行为。

    7日早上,记者在陕西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看到,指挥中心与全省所有考场、考务办公室的视频监控已经调试到位,大屏幕上可以切换不同考场的监控画面,实现网上巡查、实时监控。

    据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省招办主任李谦介绍,2011年高考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今天上午9时,第一科语文开考,陕西省的383932名考生在107个考区、351个考点、13210个考场参加考试,监考和工作人员将有4万多人。今年全国的1553所普通高校计划在陕西招生243503名,比去年增加9738名。按照这一数字计算,计划录取率可以达到63.4%。

    为确保高考安全顺利、平稳有序,陕西省有关部门重点围绕试题安全保密和严肃考风考纪做了大量工作。

    据介绍,在人防方面,陕西在加强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加强监考队伍建设的同时,今年还加强了考试督查工作。陕西省招办从省内39所高校选聘了268名高考督查人员,分派到107个考区开展督查工作。同时,对考生加强诚信教育,引导考生诚实应考,克服侥幸心理,打消“铤而走险”的念头。

    技防方面,充分发挥网上巡查系统的实时监督、事后查证作用;坚持考生入场使用金属探测仪逐人检查的办法,尽最大努力杜绝无线通讯工具进入考场。今年特别提出所有监考去考场之前,考点要安排专人对其使用金属探测仪进行扫描,防止监考将手机或其他无线通讯设备带入考场。考试督查人员也不得携带手机等设备进入考场;所有考场均安装无线电屏蔽仪,并且要求全方位覆盖;陕西省无线电管理部门将配合做好考点外围可疑信号的检测、压制、干扰和阻断工作;指定专人对网络、短信等影响高考安全的有害信息进行监测,控制有害信息的传播。 

 
 
 相关链接
· 2011年福建省内户籍考生可选择在学籍地高考
· 河北:严查高考作弊行为 多措并举搞好考场服务
·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千余名考生板房教室内参加高考
· 为高考护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