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关于上海合作组织未来一年工作的“三个猜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刘华)上海合作组织10周年纪念峰会15日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此次峰会结束后,中方将接替哈萨克斯坦出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在未来一年中负责筹备上合组织重大活动,进一步推动各方在组织框架内的务实合作。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之一,始终高度重视并以自身的积极参与推动组织发展,中方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有望推动上合组织在维护阿富汗局势稳定、加强成员国金融合作以及充实和完善自然灾害联合应急机制等多个方面有所作为。

    猜想一:在促进阿富汗局势改善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

    专家认为,安全合作一直是上合组织运行和发展的一个优先方向,由于上合组织大部分成员国都与阿富汗接壤,阿富汗的安全局势直接关系到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安全稳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认为,阿富汗和平重建工作目前仍面临严峻挑战,阿实现全面稳定将是一个长期过程。他说,北约计划在2014年底将作战部队撤出阿富汗,向阿富汗安全部队移交防务。随着北约部队撤离日期的临近,阿富汗安全形势今年以来出现恶化迹象,恐怖分子“回流”的风险加大,导致中亚地区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增加。

    专家指出,作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一支重要建设性力量,上合组织积极参与解决阿富汗问题,建立了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小组,成员国定期就阿富汗问题举行磋商。阿富汗也看重上合组织在其和平重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愿意与上合组织保持密切合作关系,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曾多次出席上合组织峰会。

    冯玉军认为,中国接任轮值主席国以后乃至未来更长一段时间,上合组织将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更加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加强同相关国家之间的磋商与对话,就打击恐怖主义、毒品走私和有组织犯罪进行合作,为实现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认为,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广泛认可的领域之一,相关国家应加强协调,就阿富汗局势等安全问题制定预案,以免其安全局势恶化对周边地区造成不利影响。

    猜想二:深化金融合作为经济合作的“轮子”注入新动力?

    专家表示,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运行和发展的另外一个“轮子”,上合组织若能在金融合作方面取得突破,将会为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上合组织研究部主任陈玉荣认为,过去几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签署了一系列经济合作文件,这些合作项目的落实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她认为,加强成员国之间的金融合作,有效拓宽融资渠道,将有助于解决上合组织经贸合作面临的资金瓶颈问题。陈玉荣说,短期内上合组织有望在设立专门账户方面取得进展。

    早在去年11月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第九次总理会议上,中方就提出了关于深化成员国金融合作的建议,其中包括:推动银行联合体框架内的合作,拓宽商业融资渠道;研究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探讨共同出资、共同受益的新方式;扩大本币结算合作,促进区域经贸往来。

    冯玉军说,上合组织目前已建立起银行联合体,这是各成员国在金融合作方面进行的有益尝试。面对国际金融体系的剧烈变化,上合组织开展金融合作,不仅有助于组织内经贸合作的推进,也有利于国际金融形势的稳定。他同时指出,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可能会推动上合组织在金融合作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但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可能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

    猜想三:加强救灾领域合作共同抵御灾害侵袭?

    专家认为,近年来全球各地自然灾害频发,未来一段时间,上合组织需要在充实和完善联合救灾机制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自然灾害的侵袭。

    冯玉军说,2005年上合组织签署了“成员国政府间救灾互助协定”,并初步搭建起一个联合应急多边平台,今后上合组织需要进一步加强磋商与合作,充实该组织联合减灾救灾的力量。

    专家认为,可以考虑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建立一个紧急情况预警救灾中心,定期举行成员国救援队伍联合演练,就区域内减灾救灾工作加强协调,推动各成员国在面对自然灾害时相互支援,造福各国人民。

    冯玉军认为,携手应对自然灾害,符合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共同利益,因此也是未来一段时间最可能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领域之一。

 
 
 相关链接
·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第八次会晤在哈举行
· 孟建柱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会议
· 孟建柱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公安内务部长会议
·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军队总参谋长会议将在沪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