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发展改革委:“十二五”末我国城市化率将过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4日 11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9月24日电(记者 毛振华、孙洪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24日在天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上表示,我国当前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2010年底我国城市化率已经达到47.5%。预计到“十二五”末,这一比例将超过51%。

    城市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所采取的经济技术路线,对我国未来能源需求和温室气体的排放具有重要的锁定效应。解振华认为,这要求我国在城市化过程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多地采用低碳、节能、环保技术,切实加强低碳城市和生态城市建设,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据了解,我国目前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过程当中面临着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等多重挑战。解振华介绍,“十一五”期间,我国以能源消费年均增长6.6%,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11.2%的增速,能源消费弹性系数由“十五”时期的1.04下降到0.59。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19.1%,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亿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成效。

    “十二五”时期,我国提出了到2015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比2010年要降低16%,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的排放比2010年降低17%,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8%至10%,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达到11.4%等约束性指标,并提出了经济增速预期的目标为7%,这表明了我国政府加快推进科学发展的决心。

    为实现这一目标,解振华表示,近期国务院批准发布了“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下一步我国将强化目标责任,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服务业和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加强节能低碳的管理。同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低碳技术的研发应用,完善相关经济政策,扎实推进低碳试点工作,实现我国经济发展的绿色可持续。

解振华说,德班国际气候会议应继续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新华社天津9月24日电(记者毛振华、孙洪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24日在天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上表示,两个多月后在南非德班举行的国际气候会议上,应继续坚持不同国家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实现四方面谈判。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17次缔约方大会(COP17)暨《京都议定书》第7次缔约方大会(CMP7)将于今年11月28日至12月9日在南非德班召开。

    解振华说,去年底,联合国气候变化坎昆会议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达成了《坎昆协议》,增进了各国彼此之间的信任,继续推动了谈判的进程。今年的德班会议应继续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双轨架构,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都在为德班会议取得进展进行积极的努力。

    他介绍,会议期间将主要完成四方面的谈判任务。其中包括了确定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量化减排指标;明确非公约发达国家在公约下承担与其他发达国家可比的减排承诺,确定发展中国家自主减排行动;切实落实有关事业、资金、技术转让方面的安排;细化《坎昆协议》中有关“三合”和透明度的具体安排。

    “十二五”时期,我国提出了到201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降低16%,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的排放比2010年降低17%等约束性指标,并提出了资源产出率要提高15%。这都表明了我国政府加快推进科学发展的决心。

 
 
 相关链接
· 天津市多措并举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城镇化建设纪实
· 四川省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
· 安徽城镇化知识第五期专题培训班举办 仇保兴授课
· 四川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工作会在成都举行
· 吉林省工商局出台推进特色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 宁夏“十二五”规划确定到2015年城镇化率达55%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