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构建电子监管系统为食品流通安装“跟踪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6日 18时0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6日电(记者 熊聪茹)新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近年来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了一套食品安全电子化监管系统,解决了食品进入市场的“身份”和“来路”问题,明显提升了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介绍,经过两年多时间,新疆构建了从食品准入、销售到下架退市的全程电子化动态监管模式,将监管关口前移,对食品流通进行“全程跟踪”,有效破解了食品安全监管难题。

    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尤努斯·玉素甫在26日召开的“西部五区三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研讨会”上说,截至目前,新疆已有8882家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批发商和连锁超市加入了食品安全电子化监管系统,已经备案各类食品10万余种,基本涵盖了新疆流通环节的所有预包装食品,备案数据在全区范围内可以共享。

    为了建造这个食品流通的“跟踪器”,新疆工商部门首先搭建了统一的食品数据库,将流通环节预包装食品全部纳入系统管理,食品经营者再按法定要求将索证索票的信息录入系统并打印电子“一单通”,随后,工商部门对索证索票、进货台账、食品流向等流程实行网上监管和责任区巡查监管。

    乌鲁木齐市市民吴敏对记者说,前不久她通过短信对购买的饮料进行了信息查询,很快就了解到出厂、流通的相关信息。她说:“这个系统能够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相关链接
· 重庆试行食品流通个体证照合并审批
· 重庆部署七项执法检查解决食品流通环节存在问题
· 重庆市要求大型食品流通企业妥善化解消费纠纷
· 重庆颁发首批《食品流通许可证》
· 辽宁省启用食品流通许可证
· 北京个体工商户领到食品流通许可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