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台办发言人强调:两岸不可能是“国与国”的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3日 07时27分   来源:人民日报

    10月12日上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办例行记者会,发言人杨毅就近期两岸关系有关事宜回答记者提问。

    两会第七次会谈下周在天津举行

    记者会上,杨毅首先宣布:经海协会和海基会商定,两会第七次会谈将于10月19日至21日在天津市举行。目前两会正就本次会谈的议题、内容和相关事宜进行准备。杨毅介绍说,海基会代表团将于19日中午抵达天津,下午将举行两会副会长、副董事长级的预备性磋商。20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将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举行会谈。

    就备受关注的两岸投保协议,杨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目前相关协商已取得重要和积极的进展,接近于达成协议。但是双方认为,要全部完成协议还需要一些时间,估计本次会谈将来不及签署这项协议。

    杨毅表示,第七次两会会谈将就签署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进行协商。目前两会专家已就此基本达成一致,尚待最后确认。

    海旅会、台旅会将就扩大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相关事宜进行磋商

    记者会上,杨毅表示,海旅会、台旅会13日在北京将就扩大个人游试点城市相关事宜进行磋商。对于扩大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范围,大陆方面持积极态度。

    杨毅介绍说,“十一”黄金周期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达到21611人次,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团队游人数是19225人次,个人游人数是2386人次。

    杨毅表示,不管是团队游还是个人游,大陆居民赴台游总体发展状况不错。截至10月7日,今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已经达到86.8万人次,其中团队游人数约为85.7万人次,个人游约为1.1万人次。赴台旅游人数跟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且进入8月份以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增长势头良好。每年10月、11月是赴台旅游的旺季,大陆居民赴台游人数还会有比较大的增长。

    蔡英文有关说法是“借壳上市”的“台独”主张

    针对台湾方面蔡英文所谓“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的论调,杨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斥其“混淆概念”,是一种“借壳上市”的“台独”主张。他说,即使以台湾现行相关规定衡量,这种说法也站不住脚。两岸关系过去、现在、将来都不是、也不可能是“国与国”的关系。(记者 吴亚明) 

 
 
 相关链接
· 台办就两会第七次会谈、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等答问
· 李鸿忠王国生在武汉会见海协会国台办领导
· 台办就两岸各界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活动等答问
· 外交部、国防部、台办就美宣布对台军售计划表态
· 台办发言人就美宣布向台湾出售武器装备发表谈话
· 台办发言人对美售台武器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