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部署全面展开“走转改”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4日 07时29分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13日举行动员会,对“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进行了总体动员和部署。

    中国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说,能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能否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不但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而且也是推动学术繁荣、促进理论创新的必由之路,是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国家、服务民族的必然要求。他要求社科院科研人员和所属新闻单位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坚持立足国情、立足当代,以深入研究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切实转变学风、改进文风,用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优秀成果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服务。他同时指出,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是贯彻中央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一系列指示精神,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的综合性实践载体和可操作性具体依托。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必须紧密地结合这项中心工作来展开、来推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院“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慎明认为,“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是坚持党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性质、履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责任使命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综合素质的有效举措。他结合社科院所开展的“国情调研”工作,对“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一定意义上,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是“国情调研”工作的拓展和延伸,二者在本质上、目标上具有一致性。

    据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实施五年以来,共确立调研项目621项,形成最终成果294种;共考察市县1461个/次,走访工厂、农村2875个,调研商店、学校787所,深入家庭、农户19613家,访谈31539人次,发放调研问卷110966份。调研项目涉及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民族宗教问题、人民群众生活状况变迁、维护国家经济文化安全等各个层面、各个领域,不少调研成果受到重视和采纳,为中央有关部门决策和地方政府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李舫、赵祥昆)

 
 
 相关链接
· 社科院:以国情调研形式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
· 驻京军队新闻出版单位“走转改”活动座谈会召开
· 中国社会科学院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
· 经济日报:“走转改”活动要不断深化 持之以恒
· 我国部署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走转改”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