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峡两岸五千余同胞参加辛卯年炎帝神农祭祀大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4日 16时0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10月14日电(记者 谢樱)同一个祖先血浓于水,共一个中华情重于山。14日,华夏始祖炎帝神农氏陵寝地湖南省炎陵县炎帝陵古乐悠悠,海峡两岸各界代表5000余人参加辛卯年炎帝神农祭祀大典。

    2011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祭活动,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重点交流项目。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组织岛内60余家神农宫庙的信众及台企联成员等台湾各界代表600余人来到炎陵,与大陆民众共同祭祀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炎帝神农氏,参加海峡两岸神农文化论坛、两岸民俗文化展演等活动。

    上午9时9分,国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宣布,辛卯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祀大典正式开始。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董事长、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叶宏灯主持祭祀大典仪式。在众人的注视中,大陆方圣火手、炎帝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曾筱萍与台方圣火手、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理事长邱煊堂在炎帝陵圣火台点燃圣火后,各执一火炬从祭祀广场的正后方走来,穿过人群,迈步向神农大殿前的圣火盆前进。在人们的期待中,两位圣火手高举手中的火炬,缓缓伸向圣火盆,炎帝圣火刹那间从火盆中升腾而起,跳跃的火苗象征着两岸民间文化交融之光。

    据了解,此次祭祀大典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炎帝陵祭典”仪式流程中,融合了台湾民间祭祀文化传统,增添了源自大陆而在台湾发扬光大的“三献礼”祭典仪式等。

    在炎帝陵殿举行祭祀仪式后,两岸同胞在炎帝陵还进行了平安令旗、神农香包请赐仪式及台方回赠木匾仪式。之后,在炎帝陵旁天使馆,两岸嘉宾把盏言欢共品神农御膳,共叙两岸情谊。宴毕,台湾神农宫庙信众代表再入炎帝陵恭取香火,辛卯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祀大典圆满结束。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炎帝陵在海内外知名度、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炎帝陵祭典”已成为传承炎黄文化、凝聚民族情感的重要载体。炎帝陵自1988年大修开放后,各种大型祭祀活动不断,每年清明、重阳大型祭祖已成定制。

 
 
 相关链接
· 胡锦涛辛亥革命重要讲话在海峡两岸引发热烈反响
· 海峡两岸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图片展在北京开展
· 海峡两岸携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 第四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会10月将举行
· 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