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南极巡天望远镜”将赴南极执行天文观测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0日 16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0月20日电(记者 周润健)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20日在此间透露,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全自动无人值守“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将随“雪龙”号科学考察船奔赴南极“冰盖之巅”执行天文观测任务。

    曲探宙20日在天津举行的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暨“雪龙”号科学考察船赴南极科考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南极“冰盖之巅”以极其优越的天文观测环境,为我国天文学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因此,此次科学考察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进行天文观测。为了完成好这一任务,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全自动无人值守“南极巡天望远镜”将随“雪龙”号科学考察船奔赴南极“冰盖之巅”。

    此前,我国已经在昆仑站附近安装了天文选址自动观测站、小型光学天文观测望远镜阵以及傅里叶变换频谱仪等天文设备。“‘南极巡天望远镜’的加盟将有望在超新星、太阳系外行星及瞬变源等诸多前沿课题上取得重要观测成果,为我国天文学研究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对促进我国南极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曲探宙说。

    据了解,由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自主研制的“南极巡天望远镜”直径68厘米,有效观测口径50厘米,分辨率为1个角秒,装备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片电荷耦合器件(CCD),可一次观测9个太阳大小的天区,24小时即可覆盖整个天空,观测数据现场储存,部分实时传回国内。

    第28次南极考察队暨“雪龙”号科学考察船将于10月29日由上海赴天津,11月3日从天津起航出发,2012年4月上旬返回上海,将承担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一船三站”的后勤保障和大洋考察等任务。

 
 
 相关链接
· 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队将于11月从天津出发赴南极
· 我国首台全自动"南极巡天望远镜"在江苏调试成功
· 我国科学家在南极陨石中发现丰富的太阳系外物质
· 未来5年我国计划开展5次南极、3次北极科学考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