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严隽琪出席第四届中美民间和平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3日 07时0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2日电(记者支林飞 曹禹)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严隽琪22日出席了在美国华盛顿美利坚大学举行的第四届中美民间和平论坛的开幕式并致辞,简要地介绍了中国发展现状,并就中国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对中美关系的立场等进行了阐述。

    严隽琪说,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睦邻友好政策,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与所有国家开展友好合作,共同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地区环境。

    谈到中美关系,严隽琪表示,中美关系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富生机活力、最具重要影响的双边关系之一。今年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时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新形势下的中美关系进行了全面规划,形成了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共识。双方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首次把人文交流纳入中美关系的战略框架,作为建设合作伙伴关系的一部分,这极具长远眼光和现实针对性。她说,中美双方应该妥善处理两国间重大敏感问题,包括台湾问题。中国希望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对台军售,避免损害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势头。

    严隽琪表示,良好的中美关系离不开两国人民的理解和支持,已经举办了四届的中美民间和平论坛就是双方开展人文交流、增进民间友好交往的平台之一。她期望与会的中美民间和平友好人士、专家和学者在本次论坛的专题研讨中,以彼此尊重、开放包容的精神,相互学习,求同存异,加深了解,使论坛取得成功。

    美国公谊委员会秘书长谢安·克雷坦在会上发言说,中美民间和平论坛是中美爱好和平人士进行交流的良好平台,两国和平人士都反对国家之间通过使用武力来促进自身利益,因为在武力冲突中没有赢家,只有输家。她还说,世界各国人民都拥有希望过上和平安宁的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望,因此应该增进相互理解,交流促进和平的经验。亚太各国应避免武力相向,努力创建一个无核的和平地区。

    本届中美和平论坛是由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和美国公谊委员会主办、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和美利坚大学协办,主题是“亚太地区的和平、发展与合作”。来自中美两国民间和平团体、大学和智库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与和平活动人士参加了这次为期一天的会议。中联部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顾问李进军、中国驻美大使馆公使邓洪波也出席了论坛的开幕式。

 
 
 相关链接
· 严隽琪在沈阳会见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罗黛琳
· 严隽琪会见出席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的外国政要
· 严隽琪来山东考察指导 姜异康汇报介绍有关情况
· 严隽琪30日在北京会见希腊议会访华代表团一行
· 严隽琪在北京会见太平洋岛国政治家联合考察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