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被誉为"西藏三峡"旁多水利枢纽工程大江截流成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6日 19时5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10月26日电(王军 朱学斌)26日上午,被誉为“西藏三峡”的旁多水利枢纽工程实现大江截流成功,标志着该工程进入主体建设阶段。

    上午10时30分,拉萨河畔、彩旗飘扬、机声隆隆,随着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的一声令下,激流奔涌的拉萨河中立刻被倾倒进数万方碴料块石。11时16分,经过300多名武警水电官兵半个多小时的奋战,龙口胜利合龙。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格桑次仁说:“这是迄今为止西藏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旁多水利枢纽工程的截流是推动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大发展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雪域高原又一个兴水利、除水患、惠民生的壮举。”

    旁多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在西部大开发10周年之际确定的23个开工项目之一,是西藏和平解放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该工程总投资达45.69亿元,是一座以灌溉、发电为主,兼顾防洪和供水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

    西藏旁多水利枢纽管理局副局长杨鹏宁介绍说:“旁多水利枢纽工程大江截流成功,为枢纽度汛和下闸蓄水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标志着该工程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建设阶段,沥青混凝土心墙大坝填筑、发电厂房等工程将全面展开。

    据介绍,旁多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拉萨河上游,距拉萨市直线距离63公里,工程建成后,可实现灌溉面积65.28万多亩,多年平均发电量5.99亿千瓦时。该工程于2009年7月15日开工建设,计划2013年10月首批两台机组投产发电。

 
 
 相关链接
· 沙坡头水利枢纽南北干渠及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开工
· 投资超34亿元的广东乐昌峡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完工
·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现场考察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
· 陈雷出席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成立大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