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安徽新规促进城乡之间学校之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30日 17时3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10月30日电(记者徐海涛)新增义务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建设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日前,安徽省人大审议通过本省义务教育法实施办法,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教师配置等方面向农村倾斜,多方促进城乡之间、学校之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根据新通过的《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安徽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将义务教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机制,新增义务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义务教育,促进学校均衡发展。

    对于安徽省200多万农村留守儿童,新办法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起关爱制度,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管理,为留守儿童和居住较远的学生提供寄宿,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学生给予生活补助。学校要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辅导、生活指导和心理引导,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

    对于长期在农村基层和山区贫困地区工作的教师,安徽要求在工资、职务评聘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完善津贴补贴标准,对贡献突出的教师给予奖励。建立教师交流制度,实行城乡学校间的教师支教、挂职等多种形式定期交流,实施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加强薄弱学校师资建设。将符合条件的教师住房纳入地方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根据需要建设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

    新办法将于2012年1月1日起施行。安徽省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吴斌介绍说,作为农村人口比例较高的农业大省,安徽教育的不均衡首先体现在城乡之间,因此将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作为制定本次办法的重点。  

 
 
 相关链接
· 安徽合肥启动CPI上涨与特困群体补助联动机制
· 安徽出台《决定》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
· 安徽“十二五”计划除险加固小型病险水库2225座
· 安徽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 安徽治理超载办法:违规改装货车将被重罚20万元
· 安徽:前三季度接待游客1.55亿人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