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重庆参保人员看病就医实行“一卡通” 实时结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2日 10时1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11月2日电(记者 张桂林)重庆市人力社保局1日表示,重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工作,自11月起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并计划分别于明年上半年和明年底之前完成全市联网。届时,重庆参保人员在全市范围内看病就医实行“一卡通”,全部实现实时结算。

    重庆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医疗保险制度已覆盖城乡从婴儿到老人的所有人员,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37万人和2678万人。但由于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仅部分区县实现市级统筹,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各区县各为一个统筹区,造成参保居民享受医疗保险待遇水平存在差异,跨统筹区异地就医结算也存在诸多不便。

    为尽快破解这一难题,重庆市决定推进城乡医保市级统筹,并规定,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按照市级统筹、分级管理、总额预算、目标考核、缺口分担、确保支付的原则实施;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按照统一政策、分级管理;统一预算、分级核算;统一调剂、分级平衡;统一考核、分级负责的原则实施。

    根据相关规定,2011年底前,重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27个非市级统筹区的区县在参保范围、基金管理、待遇水平、就医管理、信息系统、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目录等方面,完成向市级统筹区政策一致性的调整,最终在2012年6月30日前实现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全市统筹联网。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则在2012年底前实现全市统筹。

 
 
 相关链接
· 青海10月起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医疗保险周转金制度
· 重庆市出台措施积极推进转户居民参加医疗保险
· 青海:逾八成城镇职工和居民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 浙江将初步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异地结算“一卡通”
· 青海省建立医疗保险周转金制度 10月1日起执行
· 天津市将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