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天宫/神八组合体建立倒飞姿态做好二次交会准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4日 07时1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赵薇 李甲林 谢波)13日22时37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组合体在距地面高度约343公里的近圆轨道上偏航180度,建立倒飞姿态,为实施二次交会对接做好了准备。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麻永平介绍,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组合体自11月3日在轨运行以来,在地面指令引导下,完成了1次轨道维持,进行了相关试验。截至11月13日22时,组合体已在轨运行10天20小时。根据下传遥测数据监视判断,组合体飞行正常、姿态稳定、能量平衡,具备执行第二次交会对接的条件。

    由于目前天宫神八组合体运行以天宫一号控制为主,神舟八号处于停靠状态,组合体的姿态调整由天宫一号来控制进行。因此,这次太空转身,天宫神八组合体没有启动轨控发动机,而是依靠陀螺动量轮的控制完成,目的是尽可能减少对轨道的扰动。

    麻永平说,从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分离,到二次对接锁紧完成,全程约半小时。

神舟八号主着陆场区进行系统最后一次综合演练

    新华社内蒙古四子王旗11月13日电(王经国 李超军)北京时间13日20时55分,神舟八号主着陆场区圆满完成系统最后一次综合演练。结果表明,主着陆场区参试设备状态良好,物资器材保障到位,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具备了执行任务的能力。

    17时40分,在主着陆场区的统一调度指挥下,演练正式开始。19时18分,由5架直升机组成的空中分队首先发现目标,并将返回舱落点信息第一时间传送到搜救载体;20时12分,由4辆特种设备车组成的地面分队到达现场,迅速对返回舱进行处置…… >>>详细阅读

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指挥部召开会议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李清华、宗兆盾)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7日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胡主席在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成功实现首次交会对接后发来的贺电和中央、军委领导的重要指示,研究部署交会对接任务后续工作。会议强调,工程全线要切实用胡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坚决夺取交会对接任务全面胜利。

    中央军委委员、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首次交会对接——推动航天事业发展精神力量述评
· 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指挥部召开会议
· 综合消息:海外积极评价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
· 中国空间交会对接圆满成功:托起中国高度的助推器
· 哈工大为"神八""天宫"交会对接提供多项技术支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