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西省要求农民工集体讨薪须当天立案一周结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1日 16时5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12月11日电(记者 甘泉)江西农民工集体讨薪有望得到限时处理。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六部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针对农民工10人以上集体劳动报酬争议,必须当天立案,7日内结案。

    随着元旦、春节临近,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入高发期。据了解,今年江西将在各地设立法律援助点,为农民工维权提供无偿服务;同时,还将加大对“黑劳工”、“黑中介”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对因拖欠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江西省要求各地充分发挥工资保证金和应急周转金的保障作用,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对欠薪企业的追偿力度。

    与此同时,江西省各相关部门将畅通举报投诉渠道,通过在重点场所设立“劳动保障权益告示牌”、实行举报投诉电话24小时值班制、欠薪举报实行首问责任制等,实现对举报投诉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总工会等部门还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重点对拖欠问题突出、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地区进行督促检查。目标是在2012年元旦、春节前保障各地农民工工资支付,确保工资基本无拖欠。

 
 
 相关链接
· 深圳市住建局回应“禁止农民工上访讨薪”规定
· 上海市探索构建长效处理机制帮助农民工“讨薪”
· 山西省利用工资保证金制度帮助农民工讨薪
· 沈阳警方帮助农民工讨薪追回拖欠工资达1.4亿元
· 湖北枝江:企业与政府“顶牛”农民工讨薪无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