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资源三号”测绘卫星11日成功传回首批影像数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2日 18时4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吴晶晶)记者12日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获悉,1月9日成功发射的我国首颗高精度民用立体测绘卫星“资源三号”11日传回首批影像数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已快速完成对首批影像的加工处理,制作出高质量影像产品,并已成功应用于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地图服务网站“天地图”。

    根据在轨测试计划,“资源三号”测绘卫星于1月11日10时30分左右进行相机开机拍摄成像测试,并下传数据,卫星成功拍摄到了我国境内第一幅影像。首批传回的影像覆盖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等地区,共约21万平方公里。经初步分析,影像分辨率优于设计指标,较国外同类分辨率卫星影像质量更优。目前针对“资源三号”卫星影像的在轨测试正在紧张进行中,影像精度还将进一步提高。

    据介绍,“资源三号”测绘卫星全部采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是目前国内设计精度最高的遥感卫星,采用了姿态调整等自主高新技术,弥补了我国在民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领域的空白,对于打破国外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影像长期以来垄断国内市场的被动局面意义重大。

    “资源三号”测绘卫星的主要任务是长期、连续、稳定、快速地获取覆盖全国的高分辨率立体影像和多光谱影像。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利用卫星影像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积极开展地理国情监测,服务国土资源调查与监测、国家重大战略与重大工程实施、防灾减灾救灾、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国防和军队建设等领域的需要。

    相关院士专家建议,我国应继续加大支持力度,研发“资源三号”后续卫星等共享程度高、应用范围广的遥感卫星,提升我国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影像的自主供给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相关链接
· 我国成功发射资源三号卫星
· 我国1月9日11时17分成功发射“资源三号”卫星
· 我国成功发射“资源三号”卫星
· 我首颗民用测绘卫星"资源三号"将于明年1月发射
· “资源三号卫星立体测图技术和应用示范”启动
· "资源三号卫星立体测图技术和应用示范"在京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