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文县灾区重建见成效 歌舞弹唱有“乐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3日 11时2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甘肃陇南1月13日电(记者张文静)甘肃省陇南市文县中寨乡阳志山移民新村藏族群众金怀生在外打工,一个月前回来和家人团聚过新年。“马上就要在新建的房子里过第二个春节了,今年的春节肯定会比去年过得还有滋有味。我们排练了很多文艺节目,像火把舞、面具舞,准备给乡亲表演。”他说。

    记者见到金怀生时,他正在家里打扫房间,擦拭着自己用树根做的孔雀根雕,而妻子则在一旁精心给女儿绣着一幅小狗图案的十字绣。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甘肃陇南是除四川主震区外受灾最严重的地区,而文县又是陇南灾情最严重的县,其20个乡镇305个行政村均受灾。

    “地震导致山体大面积裂缝,房屋严重受损,没法居住。”阳志山村支书金耀文说,阳志山村被文县列为首批异地灾后重建重点村。

    经过两年多重建,2010年10月,阳志山村82户420名群众告别了祖祖辈辈在高山上过着生产生活用品全靠人背畜驮、房屋狭窄的日子,搬进了由政府援建的具有浓郁藏族建筑风格的、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的两层木楼瓦房里。

    记者了解到,在文县,像阳志山村这样灾后实现“华丽转身”的村寨有数十个。截至2011年12月底,文县灾后重建项目共652项、总投资53.86亿元,累计开工实施重建项目652项,其中竣工642项、验收606项,累计完成投资61.63亿元。

    “地震过去4年多,现在我们的生活好多了,就希望能不断丰富文化生活。”文县中寨乡中寨一村村民倪召莲说。2010年,中寨一村成立了一支50多人的琵琶弹唱协会,每逢过节都会为乡亲们义务演出。

    近日,在一间整齐干净的农家小屋里,记者见到了倪召莲。她正和协会成员一起,用琵琶、二胡等传统乐器排练着《“5·12”地震》和《十唱幸福》等自编歌曲。“大家聚在一起练一些新的曲目,等过年时给乡亲助个兴。”中寨一村村支书田怀林告诉记者。

    在文县,除了编排具有民间特色的弹唱,还有一些群众自发组织起来,排练着评书、龙狮舞等表演,为过上一个祥和的新年忙碌着。“虽然还没过年,但今年肯定会比去年更热闹。”中寨一村村民吴国彦说,今年在外打工的老乡比去年回来的多,“毕竟生活条件好了,回来过年也有底气了。”

    2012年新春来临之际,文县县城大街小巷人头攒动,街道两旁挂起了大红灯笼,临街的商铺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年货,一些书法爱好者也拿出自己的绝技,写下新年祝福的对联。

 
 
 相关链接
· 甘肃旅游形象电视专题片亮相美国纽约时报广场
· 甘肃省2011年新增115件著名商标 总数达到612件
· 甘肃:春节期间农产品货源充足不会出现断档供应
· 甘肃省各级人民法院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