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为文化繁荣保驾护航—扫黄打非先进集体个人速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9日 16时14分   来源:新华社

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保驾护航
——部分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速描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璩静)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离不开健康安全的文化环境。刚刚过去的2011年,全国“扫黄打非”战线紧紧抓住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项行动,强化日常监管,各项工作扎实有力、富有成效,涌现出一批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保驾护航、为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做出重要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交叉执法检查震动一方、清扫一片

    “‘扫黄打非’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谈起广西南宁“4·21”制售盗版光盘案,广西壮族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玉坚深有感触。

    在这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五部门2011年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中,王玉坚既是现场总指挥,又是一线战斗员,从侦查摸底、制订方案、联合公安、组织警力、调动人员,到案件移送、提起公诉、审理判决等各环节,无不殚精竭虑。最终,该案查获盗版光盘40多万张,案值1200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2011年11月18日法院一审判处5名被告人3年至5年的有期徒刑。

    该案具有案值大、涉案人员多、查办范围广、难度大、督办和判决很有力度等特点,是广西首次对制售盗版光盘案以侵犯著作权判决的重大案例。

    从事新闻出版工作20年的王玉坚告诉记者,“扫黄打非”要走出新路子,就要在创新工作方式上下工夫。广西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大规模的交叉执法检查活动,已坚持了10多年,起到了开展一次、震动一方、清扫一片、带动一地的作用,成为加强市场监管的有力抓手。

    2011年,广西取缔或关闭出版物市场(摊点)873个,非法网站54家,收缴非法出版物和侵权盗版制品165万件,查处各类制黄贩黄非法出版物案件216件。其中行政处罚案件201起,移送司法机关刑事案件15起,刑事追究17人。

    全面出击 综合执法开创新局面

    作为湖南省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岳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突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职责职能,改变了过去“扫黄打非”主要局限于出版发行市场的格局,将“扫黄打非”领域拓展、延伸到出版发行、印刷复制、互联网、网吧等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所涉及的各个方面。

    2011年8月,执法局组织市直和各县(市)区文化市场执法机构对全市中小学校教辅材料出版发行行为展开专项行动。执法人员拉网式检查印刷企业,深入城区37所中小学,采取查学校教辅仓库,查学校图书资料室,查教辅材料财务收支账目和对学生2011年秋季中小学教辅材料进行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情况,全面清理零售市场,共检查印刷企业103家,摊点和门店430个,收缴非法教辅材料和音像制品30000余册,对17家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行政处罚,有效打击了非法教辅材料印刷经营活动。

    开通了24小时文化市场举报电话,在网吧安装了“网络潇湘”监管软件300多套,全面监控网吧网页涉黄等问题,聘请10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年志愿者为网吧义务监督员,实行网吧“百分制”考核常态管理……执法局多措并举确保了每家网吧有人管、不失控。在此基础上,组织专项整治行动21次,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检查网吧898家(次),予以警告处罚和扣分的287家,其中立案查处违规经营网吧178家,停业整顿处罚6家。

    专项行动 顺藤摸瓜深挖犯罪团伙

    2011年3月,福建莆田市公安局城厢分局经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辖区内销售非法光盘情况非常猖狂。3月11日晚,经侦大队在学园路抓获非法经营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李某某,查获外销的音像、系统光盘等982盒共计44402张。一批涉及省内外的生产销售盗版光盘团伙被挖掘出来。该案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目前已进入审判阶段,犯罪分子终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正是在经侦大队大队长林永忠的带领下,经侦大队民警不畏艰苦,奋斗在工作第一线,经过半个多月的侦查讯问、跟踪暗访,利用网上聊天、电话等方式,确定犯罪嫌疑人销售的光盘和实体店的所在地址。

    2011年以来,林永忠所在经侦大队在“扫黄打非”的各个战役中成绩斐然,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此外,林永忠还明确了经侦大队在“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的工作任务,健全、完善了线索的获取、转递、查证、反馈等多个工作环节,规范了经侦大队与其他执法部门的相关协作制度,有效保证了专项行动的深入展开。

    切断物流通道 铲除滋生土壤

    2011年以来,成都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行政执法总队共出动执法人员260余人次,执法车辆80余台次,检查场内货运代理、物流商户以及客运站场1600余个,查处违法违规单位19家,采取行政措施17起,共查获各类非法出版物54.3万册(本),非法光盘48万余张,其中色情音像制品15箱,光盘1.2万余张,淫秽刊物3.2万册(本),抓获违法人员182人,发放各类宣传册467万份,查获运送非法盗版光盘的非法车辆4台。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行政执法总队着重加强重点区域的整治力度,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出版物经营场所进行了集中清查整治,撤销了服务区内无证出版物销售点,取缔了无正规经营场所的出版物流动商贩,规范划定了服务区出版物的经营场所,确定专人对服务区出版物销售进行监管,利用高速公路关卡优势查堵非法出版物运输。

    此外,该总队同时加强对物流货运市场、零担货运配载站出版物运输监管检查,对全市各地候车(船)室和发车场出版物销售实行严格管理,对持有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销售商实行定点经营,对无证经销出版物的游商小贩坚决取缔。

 
 
 相关链接
· 柳斌杰:“扫黄打非”工作要严把“五个关口”
· 湖南2012年"扫黄打非"工作重点开展3次专项行动
· 第二十五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 河北省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2012年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