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柳斌杰:“扫黄打非”工作要严把“五个关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1日 21时29分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1月9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在出席第二十五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时,就新闻出版、版权部门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特别是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了发言。

    他强调,这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十八大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各级新闻出版、版权部门要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的部署和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把“五个关口”:导向关、印制关、进口关、市场关和网络出版关,完成好2012年所承担的各项“扫黄打非”任务,努力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在谈到新闻出版、版权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扫黄打非”工作认识问题时,柳斌杰指出,“扫黄打非”是党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一把“利剑”。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新形势下“扫黄打非”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把“扫黄打非”工作提到了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各级新闻出版、版权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扫黄打非”斗争的重要性,特别是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扫黄打非”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提高认识,振奋精神,更加自觉地把“扫黄打非”摆上新闻出版、版权工作重要位置,更加主动地担负起政治责任。要坚决做到三点:一是领导有力。把“扫黄打非”工作作为部门党组会、办公会的重要议题,进行专门研究。主要负责同志直接部署,靠前指挥,亲自协调重要工作。二是责任明确。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好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做到分级负责、责任到人。三是保障到位。“扫黄打非”办公室设在新闻出版部门的,要优先为“扫黄打非”办公室配强工作人员,同时要在经费、条件、设施和装备上给以保障和支持,发挥好他们的作用。

    柳斌杰要求各级新闻出版、版权部门要按照《2012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的部署,突出重点,在工作中严把“五个关口”:一是严格对新闻出版单位的导向管理,从严执行重大选题备案等制度,严厉打击非法出版行为。二是强化对印刷复制企业的监管,严格落实印刷复制企业驻厂监督员、年度核验等制度,提高印刷行业准入标准。在建立印刷企业管理台账的基础上,加大对印刷企业检查力度,对非法承印的企业依法严办,对盗印非法出版物的印刷企业坚决吊销经营许可证。三是加强对出版物进出口单位的监管,严格落实进销审读,绝不允许非法出版物通过进口渠道流入境内。四是采取联合检查、错时检查、暗访检查等方式,加大对出版物市场的清查力度。重点查堵各类非法出版物,以未成年人为题材和主要销售对象的淫秽色情出版物,盗版教材教辅出版物、工具书、影视和音乐音像制品,非法报刊、光盘、内容软件等。五是及时掌握网上非法出版动向,严肃查处境内网站登载、推销、链接有害出版内容及相关信息。严格网络游戏审批,严厉打击非法网络游戏出版活动。

    继续深入整治互联网、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治理非法网络报刊和非法报刊网站。

    柳斌杰最后强调,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各级新闻出版、版权部门要坚持依法行政,创新管理,积极推进“扫黄打非”工作科学化。他提出,一是要认真把握科学规律,加强调研,深入总结“扫黄打非”工作经验,探索特殊工作的特殊规律。从社会化管理角度深化文化管理,以多种手段实现有效管理、科学管理,切实履行“扫黄打非”职责,既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又服务文化民生、保障文化发展。二是要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既要讲究斗争艺术,也要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效率。依法完善出版物鉴定规程,提高出版物鉴定效率,充实内容监管、审读、鉴定力量,提供执法依据。举报、立案、查处、量刑都要依法进行。三是要切实改进工作方式,逐步改变过去“应急”管理的工作模式,努力形成一整套切实可行的主动管理思路和长效机制,系统地提高管理水平。主动实施监管,努力做到关口前移。健全完善责任管理、信息预警、市场监管、联合封堵、案件查办、群防群治等工作机制,密切地区间、部门间的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四是要努力创新工作手段,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提高“扫黄打非”工作应用信息科技水平。实施“扫黄打非”能力提升项目,推进互联网出版内容监管、举报受理处置、“扫黄打非”信息管理等系统建设,使我们的工作手段不断创新。

 
 
 相关链接
· 柳斌杰:新闻出版将继续“领跑”文化改革发展
· 柳斌杰:截至2011年全国累计建农家书屋50.5万家
· 柳斌杰:全国目前已组建120多家新闻出版企业集团
· 柳斌杰强调以六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谋划好明年工作
· 柳斌杰为“四个一批”人才建设研修班作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