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西积极开展先行先试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01日 14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2月1日电(记者 李兴文)在1日召开的江西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江西省代省长鹿心社表示,今年江西将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启动湿地生态补偿试点,力争林权、水权、碳汇、排污权等资源环境产权交易试点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路子。

    2011年,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扎实推进,在其规划实施方案中确定的405个重大项目中,已有300个启动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近5000亿元。国家战略的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境内外投资者纷纷看好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两年来区内实际利用外资近60亿美元,预计2011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6600亿元,比上年增长12.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成为全省GDP跨越万亿元台阶的强劲引擎。

    鹿心社表示,今年江西将大力发展低碳与生态经济,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抓紧出台全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及实施细则,建立有利于促进主体功能区形成的绩效考评体系,积极探索市场化生态补偿模式,引导各地科学发展。

    同时,江西将加快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先导示范区建设,重点把共青城等若干市县打造成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典型样板。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核心是发展。为此,江西将强力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充分利用152公里长江岸线资源,推进九江沿江开放开发,抓紧修编和完善沿江开发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努力使之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新引擎;同时加快昌九工业走廊发展,把南昌核心增长极和九江沿江产业带紧密联系起来,昂起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产业经济发展的“龙头”。

 
 
 相关链接
·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推进大会在江西南昌举行
· 富裕和谐绿中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实施两周年
· 江西将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开展绿色GDP核算试点
· 江西确立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等八大经济工作重点
· 江西设立专门机构研究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地矿资源
· 2011年江西将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开建生态工业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