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小省区办出大文化——宁夏加快文化体制改革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4日 07时23分   来源:人民日报

    龙年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宁夏平罗县玉皇阁文化广场上,一场带有黄土地风味“乡野文化大餐”的庙会,吸引了数万群众。

    百余人演出团队的演员全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他们用自编自演的歌舞、民间剪纸等节目闹元宵,社火表演尤其赚足了人气。距此地500余公里的宁南山区西吉县新营乡,乡村民俗文化活动也是热度不减。4支社火队登上月亮山,展开精彩的舞狮比赛……

    体制改革焕发生机

    群众文化的发展繁荣,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实惠。经历了从“保生存”到“谋发展”蜕变的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则更多诠释了宁夏文化事业改革发展的巨大变化。

    黄河出版传媒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宁夏人民出版社。昔日的宁夏人民出版社曾凭借中小学教材业绩所铸就的辉煌顺顺当当走过了30几年。可是从2002年起,经济运行出现下滑,2006年亏损269万元,2007年亏损962万元,累计负债3145万元……

    困境中的宁夏人民出版社以全员转企为突破口,强力推进战略转型,强化“造血”功能,“做强出版,挺拔主业”,努力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2008年底即遏制住经济下滑被动局面,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盈余;2009年实现利润446万元。

    2009年底,自治区政府与中国出版集团联手,在整合宁夏出版发行资源基础上重组黄河出版传媒集团;2011年,实现利润总额3088万元,创历史新高。

    改革焕发生机。通过体制机制改革,黄河出版传媒打破传统运营模式,多元化经营收益上升,经济结构趋于合理。一大批弘扬主旋律,突出宁夏民族地域特色,反映黄河文化、回族文化的精品书籍走向市场,11种阿拉伯语及波斯语的图书通过产品输出和版权输出传播到国外。

    “今年,由宁夏承办的全国图书博览会,我们会拿出更多精品书籍亮相!”总经理杨宏峰对黄河出版传媒的发展前景乐观而又充满自信。

    创新发展激发活力

    以“破解发展瓶颈、转变发展方式、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发展后劲”为主要内容,宁夏渐进推进了报业和广电系统的改制改革。

    此前,宁夏2004年底启动了广播电视局台分离,于2005年7月成立宁夏广电总台;2006年7月,《新消息报》等“七报”“两刊”和宁夏网全部划归宁夏日报社管理,成立了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宁夏报纸和广播电视的资源得到整合。

    2008年,宁夏从着力解决制约文化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出发,推进报业集团编采业务与经营性业务相分离、广电总台广播电视制播相分离的改革。2009年8月,宁夏报业传媒有限公司、宁夏广电传媒有限公司等6家改制文化单位正式挂牌组建。

    创新发展激发活力。宁夏报业传媒组建成立两年多来,成功实现从依靠“输血”向自我“造血”转变。截至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5%和34%,经营效益和运行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激发产业潜能,更新经营理念,创新经营方式,组建成立两年多的宁夏广电传媒2011年经营收入、实现利润率同比分别增长33.74%和10%;推出《西征红军在宁夏》等精品电视片;整合全区广播电视网络,实现了全区一张大网规范运作。

    渐入佳境的宁夏文化体制机制改革,走出了一条符合宁夏实际的创新发展之路。

    公益文化造福百姓

    改革催生了喜摘文华奖特别奖的大型原创回族舞剧《月上贺兰》等一批精品力作,成果惠及到最广大人民群众。

    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艺术生产新路,转企改制后的宁夏话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弘扬“大篷车”精神,创作出《西海固纪事之农机站长》等颇受人民群众喜爱的剧目。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2011年,16.5万户、66万农民听广播看电视难的问题得到解决;全年免费为群众放映数字电影4.6万场,实现全区人均观看1场次;演艺公司总行程约10万公里、演出274场,27万人次观看到演出;全区31家博物馆、21家图书馆、25家群艺馆、文化馆全部免费开放……

    “我们农民演艺队有两个心愿。远期目标是有一个方便演出的‘大篷车’;近期目标是筹集五六万元购买一套音响设备。”正月十五平罗文化庙会演出的“领头羊”农民王振洲对记者说。王振洲的美好愿望在不久的将来可望实现。就在2月10日,从平罗县委传出讯息,将以投资扶持县文化站的方式盘活国有资产,激活和带动民间演出市场。

    “小省区要办大文化”,宁夏在努力!(记者 周志忠)

 
 
 相关链接
· “源头活水”涌活力--宁夏文化体制改革综述
· 宁夏计划用10年时间打造百万亩葡萄文化长廊
· 宁夏:文化体制改革不落后 小省区也能办大文化
· 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宁夏自治区调研文化基础工程
· 宁夏·汶莱国际经济文化合作论坛将于19日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