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解读政协主席贾庆林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30日 15时39分   来源:新华社

紧扣主题主线,助力科学发展
——解读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吴晶晶 余晓洁)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切实提升人民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对2012年人民政协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新挑战。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广大政协委员将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谋科学发展、促社会和谐。

    今年两会上,政协委员们十分关注发展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科学发展也正是今年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

    “报告把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点工作,提出要密切跟踪国际国内经济发展态势,敏锐捕捉经济运行中苗头性、倾向性和警示性问题,具有前瞻性。”全国政协委员何维说。

    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强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水资源节约与污染防治、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今年,广大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组织、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将围绕这些议题深入调查研究,为科学民主决策献计出力。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始终是人民政协关注的问题。长期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压缩“三公”消费、健全农村社会矛盾协调化解机制、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提出了很多建议。

    “社会矛盾凸显,老龄化、医改、住房、教育等问题都需要人民政协凝聚力量、做好工作。”何维委员说。

    今年,人民政协将坚持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召开“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专题协商会,围绕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安全生产、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开展调研议政和民主监督活动,努力提出针对性和可行性强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将更加关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关注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切实反映社会各界群众意愿。”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说。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任务。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牢牢抓住文化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通过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等平台,积极建言献策。

    人民政协今年把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工作重点,将组织政协委员特别是文化领域的专家、名家,联合各方面力量,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两岸四地文化交流、艺术院校人才培养、等文化领域重要课题,开展调研视察和研讨交流,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文化改革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文化改革发展中的难点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人民政协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改革发展中大有可为。”全国政协委员张平说。

    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关键在于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近年来,人民政协不断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履行职能的成效不断加强,协商议政的质量不断提升,人民政协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全国政协委员李德强说。

    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对创新政协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大力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认真总结各级政协履行职能的实践以及开展提案、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对外交往等经常性工作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探索政协工作规律。

    “常委会工作报告对今年的政协工作所作的设想,同样是对政协委员提出的要求。”全国政协委员施杰说,“作为政协委员,我感到责任更加重大,将结合自己本职工作,更多地吸纳社情民意,参政议政,为完成报告提出的工作目标作出贡献。”

 
 
 相关链接
· 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访问加拿大并会见各界人士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交办会在北京举行
· 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
· 关于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