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与瑞典高层互访频繁 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2日 11时4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4月22日电 (记者 和苗 刘一楠)应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4月23日至25日对瑞典进行正式访问。此访将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正持续稳定发展。

    瑞典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21世纪以来,中瑞关系发展快速,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增加。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2006年成功访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7年对瑞典进行了国事访问。2008年,卡尔十六世国王及维多利亚女王储分别出席了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2008年正式访华,并于2009年来华出席第12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010年访瑞,同年5月,卡尔十六世国王出席上海世博会瑞典馆日和中瑞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通过两国高层的众多交流,双方互相了解更加深入,政治气氛进一步改善。

    其次,两国经贸合作更加深化。2011年双边贸易额达137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中国已成为瑞典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瑞典重视开拓中国市场,截至2010年底,中方共批准瑞典在华投资项目1093个,瑞方实际投入21.2亿美元,两国还签署了《中小企业合作备忘录》《关于企业社会责任合作中长期规划》。同时,两国在环境、能源、可持续发展、高新技术等领域的合作成果尤为显著。一些瑞典新能源企业2012年初针对中国市场自发成立“北欧新能源合作经济联合会”,旨在进一步推动两国新能源领域的商务合作。此外,越来越多的瑞典中小企业对经济持续增长的中国市场感兴趣,把扩大在华业务当做首要任务。

    中瑞关系良好发展的众多新成果还体现在两国科技、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全面交流与合作。自1980年起,瑞典为中国培训各类技术和管理人员2000多人。2011年,中国签署了102个自瑞典引进技术合同。在瑞政府和工商界的大力支持下,“哥德堡”号仿古船在2006年跨越260多年的历史岁月,成功实现了重返中国的历史性航行。2010年,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瑞典王国政府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推动文化领域的互动。2005年,中国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开办了欧洲首家孔子学院——北欧斯德哥尔摩孔子学院,在推广中文教育和中国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第四所孔子学院将在瑞典吕勒欧理工大学成立。瑞典旅游局2011年在中国设立办事处,让更多中国民众了解瑞典风土人情,促进两国旅游业合作。

    瑞典外交大臣比尔特近日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瑞中关系多年来一直很好,虽然两国在一些国际事务上存在分歧,但双方始终能保持对话与磋商机制,并在各领域着眼于不断增强交流与合作。

 
 
 相关链接
· 温家宝离京访问冰岛瑞典波兰并出席汉诺威工博会
· 外交部就温家宝访问冰岛、瑞典、波兰等举行吹风会
· 温家宝将访问冰岛、瑞典、波兰并出席汉诺威工博会
· 俞正声会见瑞典沃尔沃集团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 梁光烈在八一大楼会见瑞典三军总司令约兰松一行
· 瑞典华侨华人喜迎龙年新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