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共青团运用新媒体和文化载体推进青少年工作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2日 12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
——共青团积极运用新媒体和文化载体推进青少年工作综述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李菲)春风送暖,万物更新。4月19日至22日,北京展览馆,共青团新媒体和文化成果交流展览会在这里举办。丰富的新媒体运用、精彩的文化活动、时尚的文化产品,扣动着时代的脉搏、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团干部和青年工作者徜徉其中,相互交流、学习借鉴。

    团十六大以来,团中央书记处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和青年变化,努力探索运用新媒体和文化、艺术、时尚等路径载体开展工作,使团的工作和活动更为广泛而深入地走进青年、融入青年。

    在新媒体上开辟工作新平台

    手机、网络等新媒体,不仅已经成为当代青年沟通交流、获取信息的主渠道,而且成为他们重要的学习、生活、娱乐方式。截至2011年底,5.13亿网民中30岁以下的青少年网民占了2.99亿。

    面对时代新变化和青年新特点,2009年以来,“全方位进军新媒体”的号角在全团吹响,“突出做好抓基层、建组织、用好新媒体三项工作”成为全团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几年来,一批团属新媒体阵地初具雏形。团中央建设的未来网、中国青年网不断成长。超过99%的团的县级以上组织建起工作网站,并有一批网站成长为在当地青少年中响当当的品牌——

    北京团市委创办的青檬网络电台每天听众超过14万人;

    四川团省委主办的“亲情关爱——留守学生和外出务工青年”视频通话站点已为近20000个外出务工家庭提供亲情沟通服务;

    浙江青少年宫在线,吸引50多万名青少年成为注册会员;……

    同时,由团中央主办的“共青团移动频道”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团组织,每周为近万名团的各级领导干部发送3期手机报,及时传递全团重点工作信号,交流各地工作经验。

    让团的活动“有意义”,还要“有意思”

    “N年后,我们笑忆,张扬的,痴狂的,都是青春印记。哪家青春不呼喊?青们,顶起属于我们的‘青春体’,喊出我们的声音!”

    从2012年2月中旬开始,“@广东共青团”发出这条微博,跟大家聊青春,“青春体”竟然就此持续火热升温,聚拢在“@广东共青团”的粉丝数量升至150万。据统计,截至3月底,全团认证组织微博数量超过8000个,有47个微博用户的粉丝数量超过10万,共发布微博内容130多万条。

    一批团属新媒体平台建起后,各级团组织积极利用“自有阵地”和借助有影响力的社会网站,以微博、博客、即时通信、社交网站、视频、论坛等多种青年喜欢的方式开展工作,并注重融入文化、艺术、时尚等元素,使团的工作和活动既很“有意义”,又变得很“有意思”。

    江苏团省委发起的“我们身边的好青年”大型网络推荐活动,陕西团省委借助官方微博开展的“红‘围脖’·暖三秦”微博募捐活动,辽宁青少年“把幸福给你”网络续写雷锋日记、“网聚少年·爱心串联”浙江新疆少年“手拉手”爱心捐赠、“来当志愿者、一起节水嘎”云南抗旱救灾网络公益等富有特色的活动,吸引了各地青少年广泛参与。

    由“内容供应”转向“产品供应”

    在贵州省毕节市卖羊肉串的新疆籍青年阿里木江·哈力克的经济并不宽裕,却在贵州大学和毕节学院设立“阿里木江助学金”,资助了数百名贫困学生,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贵州女孩钟晶放弃省城贵阳的优越生活,来到偏远的龙河村创办卫生所,自此贫困的乡亲有了健康的守护者,被誉为“最美乡村女医生”。

    为了让这两位青春榜样能影响更多青年,贵州团省委把他们的事迹制作成活泼幽默的卡通绘本,深受好评。

    “由‘内容供应’向‘产品供应’全面转变”,是团中央书记处对全团运用新媒体和文化手段开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各级团组织正积极探索,通过高质量的策划、设计和组织,与专业力量和市场力量合作推出一批青少年优秀文化产品。

    民族团结教育动漫片《兄弟姐妹一家亲》、《“喜羊羊与灰太狼”法制宣传》动漫片、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新青年》、讲述志愿者故事的电影《小建的合唱团》、纪录片《我与留守儿童》和“四好少年”新创儿童歌曲等一批优秀文化产品也相继走入青少年。

    与此同时,各级团组织还注重借助自身的社会公信力,向青少年推介社会各方面创作生产的优秀文化产品。在本次交流展览会上,团中央向青少年推荐了动漫、影视、图书、歌曲和游戏5类文化产品,动漫片《西柏坡》、电影《钱学森》、小说《雷锋》、歌曲《把幸福给你》等一批思想性、艺术性、感染力俱佳的新近创作文化作品引来观展青年纷纷驻足欣赏。

    时代在变、青年在变,青年工作的创新永无止境。从各地前来观展的团干部代表表示,此次交流展览会为相互学习借鉴、寻找工作差距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要以此为新的起点,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运用新媒体手段和文化载体做好青年工作,以新的工作推动纪念建团90周年。

 
 
 相关链接
· 王兆国刘云山参观共青团新媒体和文化成果交流展览会
· 共青团湖南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周强讲话
· 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获阶段性成效
· 天津市各级共青团及青年志愿者组织开展多种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