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应用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3日 15时5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4月23日电(记者赵薇、孙洪磊)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在23日举行的天河一号推广应用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已成为目前世界上获得广泛应用的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系统,这标志着中国超级计算机应用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成功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系统是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每秒钟4700万亿次的峰值速度和每秒2566万亿次的Linpack实测性能,使它在2010年11月第36届国际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位居世界第一。

    “某种程度上来说,超级计算机系统的应用比计算机本身更重要。”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部部长孟祥飞说,“超级计算机的真正效能是在各种用户的使用中产生的,如果得不到广泛的实际应用,对性能的追求也就失去了意义。”

    2010年11月,天津中心工作重点全面转向应用。

    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已构建形成石油勘探、生物医药、动漫与影视超级渲染、高端装备制造产品设计与仿真、地理信息等5个高性能计算应用平台,为石油勘探、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土木工程设计、气象预报、海洋环境、新能源、新材料、基础科学研究、动漫与影视渲染等众多重要领域提供了超级计算服务,平均利用率达到60%到70%,居世界前列。

    “一个国家超级计算机应用水平的提升,意味着这个国家整体的创新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刘光明说。

    2011年初,中石油东方物探公司首次将面积达1060平方公里的石油勘探地震数据放在天河一号上进行计算,仅用16个小时就完成了计算处理任务,运算效率比原来提高了30多倍,极大提升了我国石油勘探数据处理的效率。

    在天河一号上开展的全球气候变化及地球科学系统研究,以及12分度全球海洋动力学模拟等科学研究,使我国在相关领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并跃入世界先进行列。

    为让天河一号发挥更大的应用效益,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为用户培训了一批高性能计算技术人才,并与国际上一流的软件开发团队合作,研制开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石油勘探数据处理等应用软件,组建了“天河石油物探计算中心”,与数十家企业开展云计算产业合作。

    此外,天河一号还开发了云计算的服务模式,为有关用户提供在线超级计算服务,使得广大用户能够更方便地使用天河一号。“‘天河’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愿意与世界共享中国的创新成果。”孟祥飞说。

 
 
 相关链接
· "天河一号"助我国石油地震勘探数据处理更强更快
· 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涉足基因研究领域
· 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涉足地图数据处理应用领域
· 中国利用“天河一号”创下分子模拟计算世界纪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