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社评论员:不断深化行政改革 转变政府职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7日 17时5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科学发展的要求呼唤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以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政府机构改革的核心目标,我国政府职能转变从提出到实践已经走过20多年历程,在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向着建立服务、责任、法治、廉洁政府的目标不断迈进。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早在1987年,党的十三大就明确提出,政府机构改革必须抓住转变职能这个关键。其后,我国先后经历了3次规模较大的政府机构改革,政府管理经济社会的职能发生了明显变化,宏观调控和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同时应当看到,转变政府职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调整,力求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相适应。

    与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相比较,与到2020年建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相对照,转变政府职能的任务重要而紧迫,主要体现在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公民等关系还没有完全理顺,尚存在对市场秩序的规范和监管力度不够、对微观经济活动直接干预过多、投融资管理体制改革滞后、依法行政的统一性和透明度不高、履职重管理轻服务等问题。近年来人民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假冒伪劣产品、小微企业融资难、“三公消费”与少数领导干部腐败等,都在一定程度上与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有关。

    如何使政府职能转变取得新进展,是当前深化改革面临的紧迫问题。政府职能转变,关键是解决“越位、缺位、错位”的问题,核心是权力的正确行使,重点是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着力提高宏观调控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使政府真正成为经济社会运行规则的制定者,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的维护者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政府职能转变是针对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变革。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政府职能转变与否、到位与否,直接关系着能否建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直接关系着经济发展方式能否实现根本性转变。当前,改革已行至中流,进入攻坚期。深水搏浪,需要“弄潮儿”既有勇气又有智慧,唯此方能冲破激流险滩而不断前行。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关键是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增强群众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要切实摆正政府权力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时刻牢记权力来自人民,必须为人民谋利。要坚持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做到权责一致,防止出现行政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现象。要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方式,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按照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要求,进一步简化和规范审批程序,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率,从而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

    深化改革,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坚持走群众路线,才能最大程度地赢得社会共识。只有当自上而下的推动与自下而上的探索相结合,政府职能转变才会有强大的动力,进而不断向前推进。

 
 
 相关链接
· 转变政府职能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制度保障
· 全国人大代表章联生:小商贩问题考验政府职能
· 安徽推进乡镇政府职能转变:群众动嘴、干部跑腿
· 重庆市乡镇机构改革取得实效 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 政府职能转变仍有滞后 须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