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希望能够成为中国最好的朋友--专访哥伦比亚总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5日 10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波哥大5月4日电(记者 潘国俊 侯熙文)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4日在总统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哥伦比亚期望成为中国最好的朋友,希望哥中合作关系能够得到全面深入的发展。

    桑托斯将于8日至12日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他希望此访能为哥伦比亚“打开通往中国市场的大门,播下春天的种子,建立一个更加紧密的哥中合作框架”。

    桑托斯曾于1993年以外贸部长身份首次访华。此后,他就一直关注中国的发展。他深深钦佩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

    他说,与中国隔着浩瀚太平洋的哥伦比亚始终期待拉近与中国的距离。建交32年来,两国关系稳步前进,哥伦比亚政府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与中国进一步拓展各领域合作,并成为中国在拉丁美洲地区的“重要盟友”。

    桑托斯表示,在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当今世界,哥伦比亚作为拉美地区重要国家,中国作为有着重要国际影响的大国,深化彼此合作,将使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

    近年来,中哥两国经贸合作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已成为哥伦比亚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中哥双边贸易额去年达到82.27亿美元,同比增长39%,已有30多家中国企业在哥伦比亚注册或设立办事处。

    桑托斯认为,哥中经贸合作仍有很多潜力尚待发掘,比如哥伦比亚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煤炭、石油等都是中国市场所需要的,而中国则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许多先进技术,并且对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投资又很有经验和兴趣。

    “对哥伦比亚来说,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中国人口众多,消费潜力巨大。哪怕每个中国人每周只喝一杯咖啡,哥伦比亚的咖啡种植商们就会忙不过来了。”

    桑托斯告诉记者,他在中国访问期间,将“亲自向中国企业家介绍哥伦比亚的投资环境,向他们说明哥伦比亚是中国的朋友,我们欢迎中国企业家在哥进行投资。我们也希望成为中国在拉美的好朋友,成为连接中国和拉美的桥梁”。

    在采访中,桑托斯表达了对世界局势的关注以及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担忧。在他看来,哥伦比亚和中国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危机的影响,两国若能加强合作,不仅会使双方从中受益,也将会继续为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增长发挥作用。

    桑托斯最后表示:“我想真诚地向所有中国人民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哥伦比亚希望能够成为中国最好的朋友,我对此次访华寄予厚望。”

 
 
 相关链接
· 李长春结束英国、加拿大、哥伦比亚和印尼访问回京
· 李长春会见哥伦比亚执政联盟各党领导人
· 李长春在哥伦比亚出席授勋仪式
· 李长春会见哥伦比亚参议院代议长
· 李长春在波哥大会见哥伦比亚参议院代议长
· 李长春当地时间23日会见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