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在建海拔最高公路隧道—雅克夏雪山隧道贯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8日 13时0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6月18日电(齐中熙、黄仕科)由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四公司承建的我国在建海拔最高公路隧道——雅克夏雪山隧道,历经3年时间日前贯通。这条隧道也是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的最后一个攻坚堡垒工程。

    雅克夏雪山隧道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与红原县交界处,全长2302米,隧道穿越的雅克夏雪山最高海拔达4743米,常年冰雪覆盖,每年冰雪封山长达近9个月。“雅克夏”在藏语中意为“牦牛都无法通过的地方”。

    雅克夏雪山隧道是我国目前在建的海拔最高的公路隧道。高原高寒缺氧,气候多变。地质构造复杂,岩体极度破碎,地下水极为丰富,岩体遇水极易软化、滑移导致坍塌。因氧气含量低,作业人员和设备工作效率平均降低50%至60%,现场作业人员先后更换5000多人次,设备更换率为100%,隧道自开工以来发生大小塌方20多次。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的建设者针对该项目的高难度特点,专门成立了雅克夏雪山隧道项目专家组,根据施工需要随时进驻现场管理和技术指导,在人员安排、资金保障、技术支援等各方面均给予极大的倾斜支持。历经三年鏖战,终于按期实现了隧道安全贯通。

    雅克夏雪山隧道是黑水县与阿坝州首府马尔康、红原县等地的一条重要交通咽喉。该隧道建成通车后,可以避开原省道302线翻越雅克夏雪山垭口弯急坡陡的12公里险路,确保马尔康和红原方向至黑水县的交通全年畅通。该项目是吉林省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对口援建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四川省最后一个灾后援建工程。

 
 
 相关链接
· 世界上海拔最高公路隧道工程在四川正式开工建设
· 东北地区最长的公路隧道——海棠山隧道全线贯通
· 陕西从6月份开始全面开展公路隧道照明优化管理
· 武汉长江公路隧道建成试通车
· 我国首条高严寒、高海拔超长公路隧道施工顺利
· 青海第一条高海拔超长公路隧道于7月1日开工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