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杨洁篪介绍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1日 07时0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20日在北京闭幕。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介绍了本次会议情况及成果。

    杨洁篪说,此次部长会是中非双方的又一次重要聚会。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南非、贝宁等非洲国家领导人与会,体现了中非双方对这次会议的高度重视。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会议取得了丰富成果,达到了预期目标。

    一是凝聚共识、提升互信。胡锦涛主席和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中非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胡锦涛主席为出席会议并访华的非洲国家元首分别举行了欢迎仪式和会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国务委员戴秉国等分别会见了来华与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以及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温家宝总理和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了第四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习近平副主席同一些非洲前政要一道出席了第二届中非民间论坛,中非双方领导人就中非关系、中国同有关国家双边关系、中非合作论坛建设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友好充分交流,达成广泛共识。中国和51个论坛非洲成员代表积极参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会议向外界传递出中非坚定不移深化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坚定不移推进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强烈信号,提升了中非互信水平,扩大了中非关系的国际影响。

    二是开拓创新、深化合作。在会议开幕式上,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支持非洲和平与发展、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新举措,涉及投融资、援助和民生、非洲一体化、中非民间交往和非洲和平安全等领域。与以往相比,这些举措领域更广、力度更大,必将为中非关系更好更快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经过近半年的精心准备,会议顺利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北京行动计划(2013年至2015年)》两个成果文件,为未来三年中非各领域合作绘制了美好蓝图。

    三是与时俱进、完善机制。这次会议是与会非方成员最多、配套活动内容最丰富的一次部长会。会议前中非民间论坛、企业家大会、文化部长论坛、金融合作论坛、青年领导人论坛等一系列活动的密集举办,充分体现了论坛框架下中非合作的丰富内涵,有力推动了论坛机制向多层次、宽领域的发展。中方感谢所有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支持中非合作论坛发展,特别感谢埃及政府和人民在过去3年里为论坛建设和中非合作所做的突出贡献。下一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将在南非举行,中方愿与非方共同努力,不断丰富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方式,推动论坛取得更大发展。

    杨洁篪说,非洲国家盛赞非中传统友谊及本次会议成果,一致表示,非中合作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的,中国是非洲人民可信赖的朋友。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的支持非洲和平与发展、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新举措受到非洲国家广泛欢迎,他们称赞中方这些措施真诚、务实,非洲国家希望同中国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杨洁篪表示,中非关系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果,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在与非洲国家发展关系时,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受到非洲国家和人民欢迎。中国希望国际社会尊重非洲国家自主选择合作伙伴的权利。非洲是非洲人民的非洲。非洲人民是非洲的主人翁。任何国家开展对非合作都要尊重非洲国家的主人翁地位。中国对非洲人民充满友情和尊敬,中非合作不仅促进了非洲发展,也带动了世界上其他国家对非合作的发展。中国将继续本着开放、包容、平等、互利的精神发展对非关系,推动中非合作,也希望同其他国家在推进对非合作方面相互学习借鉴,共同为促进非洲和平、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杨洁篪说,相聚短暂,相知犹长。中非传统友谊历久弥坚,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永无止境。新形势下,中方愿与非洲朋友一道,全面落实本届部长会后续行动,不断开创中非友好合作新局面,为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胡锦涛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7月19日,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开幕。这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尊敬的各位同事、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有机会同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的各位朋友在北京相聚,共叙中非人民友谊,共商全面深化中非友好合作大计,我感到十分高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远道而来的各国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借此机会,我愿通过在座各位非洲朋友,向兄弟的非洲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2000年10月,中非合作论坛应运而生。这一创举符合时代要求,反映了新形势下中非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共同愿望。论坛成立12年来,各成员国团结一致、密切协作,推动这一合作机制持续向前发展、取得重要成就。本届部长级会议的主题是“继往开来,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中非双方应该再接再厉、共同努力,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共同描绘下一阶段中非合作发展蓝图,为中非关系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详细内容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19日召开全体会议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19日召开全体会议,审议论坛第四届部长会后续行动落实情况。

    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全体会上就论坛第四届部长会后续行动落实情况及对未来三年中非合作的设想作报告。他说,过去三年来,中非双方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全面落实以新八项举措为主要内容的论坛第四届部长会后续行动,推动中非关系继续全面快速发展。中非政治交往不断深化,战略互信持续增强,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和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中非务实合作水平不断提升,经贸领域合作快速发展,发展领域合作日益深化,社会领域合作进一步扩展,双方民众广泛受益。中非人文交流方兴未艾,双方文化交流蓬勃发展,智库、学者交流与合作空前活跃,民间、青年、新闻媒体等领域的交流日益深化。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举行会谈
·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与乌克兰外长格里先科举行会谈
· 外交部长杨洁篪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
· 外交部长杨洁篪与乌克兰外长格里先科举行会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