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稀土行业管理工作在多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09日 06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8日电(记者任会斌、王亚光)8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在此间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国际)论坛上说,国务院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后,我国有关部门和地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稀土行业管理工作在多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去年以来,工信部成立了稀土办公室,有关省区也相继建立和完善了稀土行业管理机构,加强对稀土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成立了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协助政府、服务企业的积极作用。有关部门还陆续出台了《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等一系列政策规章,提高了稀土资源税征收标准,建设了稀土增值税专用发票监控系统等,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奠定了基础。

    二是行业秩序持续好转。去年以来,工信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海关总署牵头开展了稀土开采、生产、环保和打击走私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纠正稀土违法勘查和开采行为600余起,有89家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停产整顿,此外全国还查获稀土走私犯罪案件10余起。通过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稀土行业长期存在的资源乱采滥挖、无计划和超计划生产、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走私犯罪等得到了初步遏制。

    三是稀土行业运行质量显著提高,稀土矿和冶炼分离产品产量得到初步控制,稀土产品价格理性回归,企业效益大幅提高。

    四是整合步伐逐步加快。按照要求,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地方,积极引导推动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的组建工作,目前,以大型稀土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已具雏形。随着产业整合工作的深入推进,大型企业集团主导稀土产业发展的格局将逐步形成。

    五是稀土应用产业发展很快,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国家有关部门加大对稀土共性关键技术研发、高端稀土材料及应用期间产业化的支持力度,在国家技术改造专项、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中安排稀土技改项目32项、财政资金6.3亿元,一批稀土高端应用项目投入建设。重点稀土企业瞄准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发展高端稀土功能材料和终端应用产业,产品品质不断提高,规模不断扩大。重点稀土省区加大对稀土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开展稀土园区化建设,重点发展高端稀土功能材料和应用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另外,中外合作取得积极进展,目前美国、日本等国家已经在我国建立稀土独资、合资企业38家,投资额达61亿元。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全国电信监管工作座谈会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稀土行业准入条件》
· 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安徽签语音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2年本)》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2年上半年工业投资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