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台办主任在成都出席第三届两岸县市“双百论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9日 14时5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8月19日电(记者 孙阳)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19日在成都出席由两岸基层民意代表共同参加的第三届两岸县市“双百论坛”,并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进入巩固深化的新阶段,两岸交流合作也面临更广阔空间和前景。两岸基层民意代表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应有职责,为造福两岸基层民众、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王毅说,两岸基层民意代表一是要反映民声,引导民意。能否及时准确了解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基层民众的需求,直接关系到各项对台政策举措能否取得实际效果。我们愿与基层民意代表保持密切联系,并通过大家了解台湾同胞的所思所想,以便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维护合理权益,增进切身福祉。

    同时,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了解还不多,至今还有不少台湾同胞对大陆存在疑虑和误解。希望台湾的基层民意代表多向台湾同胞客观说明在大陆的所见所闻,介绍大陆的发展进步,鼓励并支持更多基层民众参与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来。

    二是要贴近基层,多办实事。“下一步,我们愿积极推动两岸交流进一步向民间、向基层、向农村拓展和深化,”王毅说,台湾有368个乡镇市区,7834个村,而大陆有4万多个乡镇,60多万个村,这其中蕴藏着两岸基层交流合作的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而大陆的丰富资源和庞大市场更是台湾各乡镇市区开拓事业的广阔舞台。如果台湾的每个乡镇市区,甚至村里,都能在大陆找到合作伙伴、建立联系机制,都能为彼此的民众办一些实事、好事,那么两岸相加在一起,就会呈现怎样一幅百花齐放的生动景象,就能使多少普通老百姓从中直接受惠。在这方面,两岸的基层民意代表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大陆的各级台办也愿意随时提供服务和支持。

    三是要搭建桥梁,加强交流。两岸基层民众交流是两岸交流中最具活力的部分,但往往受到自身条件、能力的制约,需要为他们搭建桥梁,提供协助。希望两岸基层民意代表积极组织推动两岸基层民众开展更多的相互往来,为他们开通渠道,建立机制,并要使这种交流细水长流,可长可久。

    四是要保持方向,维护大局。两岸关系当前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经过近年来两岸关系的深刻变化,两岸同胞的前途和命运已经紧紧连在一起,台湾同胞的利益和福祉越来越取决于两岸关系的走向和前景。作为基层民意代表,应该看到这一趋势,把握这一大局,积极致力于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维护两岸交流合作的良好局面。

    王毅说,两岸之间存在一些固有的分歧是客观事实,正确的态度是切实做到求同存异,同时还要随着发展两岸关系的需要,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积极地聚同化异。要不断增加和聚合双方的同,逐步化解和缩小彼此的异,这样才能使两岸关系行稳致远,才能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乃至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

    两岸县市“双百论坛”是两岸基层民意代表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因首届论坛由两岸各100名基层民意代表共同参加而得名。本届论坛吸引了台湾所有22个县市的150余名议员代表参加,其中11个县市由议长亲自出席,规模超出以往。

第四届海峡论坛大会17日在厦门举行 王毅发表讲话

     第四届海峡论坛大会17日上午在厦门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以下为讲话全文:

尊敬的贾庆林主席,

洪秀柱副主席,

海峡两岸的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第四届海峡论坛的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向前来参加论坛的两岸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刚才,贾庆林主席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了大陆方面坚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强调了两岸加强民间交流的重要意义,并就此提出了殷切期望。贾主席的讲话明确了我们努力的方向,展示了大陆方面的诚意,说出了两岸同胞的心声,对我们推动今后的两岸民间交流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详细阅读

台办主任王毅会见中国国民党青工总会大陆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茆雷磊)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11日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青年工作总会大陆访问团一行。

    王毅表示,两岸交流首先重在增进相互了解,在此基础上,逐步消除疑虑、累积共识、建立互信。因此,在两岸开展大交流的潮流中,我们要求所有大陆赴台团组都要深入台湾基层,了解台湾同胞的实际需求,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和加强我们的对台工作。对于希望来大陆的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朋友,我们更要敞开大门,张开双臂,热烈欢迎。由于过去的多年隔绝以及各种限制,一些台湾同胞对大陆有着不同认知,我们愿以坦诚的胸怀和自信的态度予以对待。因为,中国大陆每天都在不断发展进步,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我们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中华民族复兴的脚步是不可阻挡的。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第四届海峡论坛大会17日在厦门举行 王毅发表讲话
· 台办主任王毅会见中国国民党青工总会大陆访问团
· 台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成立五周年 王毅出席招待会
· 台办主任王毅:深化两岸关系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
· 王毅在休斯敦与当地台胞代表座谈并举行招待会
· 台办主任王毅12日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