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谢旭人:新形势下亟待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0日 17时1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8月20日电(记者韩洁、邓卫华)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0日表示,面对当前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亟待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破除制约“三农”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改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不均等问题,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

    2006年,随着农业税的全面取消,中央不失时机作出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重大决定,这是继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农村税费改革后,我国农村改革再迈新步伐。这一改革以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县乡财政体制等领域改革为突破口,旨在解决农村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一些深层次问题。

    作为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牵头人,谢旭人在20日于山东烟台举行的全国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会议上总结了2006年以来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取得的进展,并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工作。

    他指出,六年来,全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进展顺利、逐步深化,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为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新一轮乡镇机构改革除个别省份正在收尾外,绝大多数省份已完成改革工作;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免费义务教育;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为缓解县乡财政困难,2010年至2011年,中央财政安排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1250亿元。

    此外,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全面铺开,清理化解公益性乡村债务工作也不断深化。随着国有农场税费改革以及减轻大湖区农村负担综合改革的推进,农民负担进一步减轻。

    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农村发展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农村改革面临诸多挑战。

    谢旭人表示,新形势下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要根据党的十七届三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围绕创新农村体制机制、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促进农村公益事业发展、保障农村公共利益等方面大胆探索,力争在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重点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力争在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

 
 
 相关链接
· 谢旭人考察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等工作
· 助推浙江早日实现现代化 赵洪祝与谢旭人座谈
·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全面加强财政部党的建设工作
· 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召开 谢旭人出席并讲话
·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作关于2011年中央决算的报告
·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创造中小企业发展良好大环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