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威宁地震灾区农民党员志愿队连日奋战在救灾一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7日 17时2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州威宁9月17日电(记者 齐健)他们从地震第一天起就自发组织深入救灾一线。他们是即将全面展开的灾后重建的“顶梁柱”。他们,就是连日来奋战在贵州威宁地震灾区的农民党员志愿队。

    王松是威宁县云贵乡五星村的一名普通共产党员。9月7日滇黔交界发生地震时,他正在离家不远的地方做农活。看到房子摇晃,还落下一阵尘土,他知道地震了。跑回家查看,自家石头砌的房子出现了一条小裂缝。“我看问题不大,就往街上跑,想知道哪里震了。”

    半个小时后,王松在乡政府旁遇到了云贵村的党员付军。此时街上传出消息,乡党委政府领导已经带人在赶往检角村的路上。付军说:“听说检角那边倒了几间房子,受损比较严重,我俩商量约在家的党员一起去看看能做什么。”

    王松和付军分头打电话,大伙相互转告,当天下午就组织起30多名党员赶到检角村。他们有的参加平整场地,有的参加搭建帐篷,有的去受灾群众家帮忙搬东西,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报到乡里。

    第二天,这支队伍扩大到75人,都是20多岁到40多岁的青壮年党员。他们凑了900多元钱,购买了食用油、方便面和大米送到安置点。“其实不少党员家里也受灾了,生活并不富裕。不过看到有的群众房子垮了,有的严重开裂不能住了,我们总想尽点力帮助他们。”王松说。

    有的寨子不通公路,车辆根本进不去,党员志愿队的小伙背上背篼,用人力把群众最需要的物资背进去。检角村村委会主任、党员陈珂铭看到陆续运来的物资没处放,把自家屋子清理出来供抗震救灾指挥部使用。上级党委要求救灾工作要“到村、到组、到户”,志愿队党员分头入户查看、安抚受灾群众,很快协助乡里摸清了灾情。

    10日晚上8点多,一辆拉活动板房材料的大卡车陷在进村路上动不了。王松带着几名党员冒雨帮忙下货,硬是把材料一块块抬到了急需搭建活动板房的检角小学操场上。之后在搭建板房的工地上,记者又看到了农民党员志愿队员的身影。

    党员志愿队是地震中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一个缩影。灾情发生后,威宁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灾区,勇敢地站在抗震救灾一线,留下了一个一个的感人瞬间。

    最近几天,县里已经派出几路工作组深入灾区,着手调研和规划重建工作,帮助受灾群众高标准建好新居。党员志愿队的同志们说,现在受灾群众安置好了,最紧迫的是灾后重建。县里提出争取赶在入冬前帮群众建好第一批新居,有需要出力的地方,党员永远站在第一线。

    云贵乡党委书记吴天成对王松说:“你刚与人合办了一个种植养殖微型企业,要把学到的种植养殖技术带头用好,再把你们学到的技术传授给重灾区的受灾农户,帮助带动困难群众养羊和种植中药材,大家齐心协力建设好和谐家园。”

 
 
 相关链接
· 西藏亚东地震灾后加快小城镇建设
· 卫生防疫保地震灾民安全
· 云南地震灾区防疫工作有序展开 加强饮用水监测
· 地震重灾区有了爱心大食堂
· 云南彝良地震灾区阴雨不断 超强台风将影响东北
· 云南昭通市:受地震影响停课学校正陆续复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