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东省燃煤电厂脱硫烟气旁路拆除工作全面铺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8日 16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9月18日电(记者韩淼、刘宝森)随着一声令下,国电山东区域主力发电公司之一的石横电厂18日用起重机吊起了该厂1号机组脱硫烟气旁路烟道,宣告山东省燃煤电厂脱硫烟气旁路拆除工作全面铺开。

    山东省18日在泰安市召开燃煤机组脱硫烟气旁路拆除现场会。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谢锋介绍,山东省将分时段、分步骤实施拆除烟气旁路工程。按计划,今年年底前,各市要完成辖区内50%以上的重点燃煤机组(单机装机30万千瓦及以上)脱硫烟气旁路拆除任务。2013年完成重点燃煤机组脱硫烟气旁路拆除任务。2014年底前,基本完成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脱硫烟气旁路的拆除任务。

    据了解,燃煤电厂脱硫系统设计时,会预先为原烟气排放烟道设置一个旁路,用以在脱硫系统发生故障时进行临时排放。但有少数电厂为降低生产成本,故意关停脱硫设施,从旁路系统将未经处理的废气直接排出。旁路拆除后,火电厂的烟气将全部进入脱硫系统,而当脱硫系统发生故障时,烟气就无法排出,机组只能停运。这样可以杜绝电厂“偷排”行为,也能“倒逼”企业提高燃煤发电机组综合脱硫效率,将污染物排放降到最低。

    谢锋说,烟气旁路的拆除将对改善空气质量、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早日实现山东明显增加“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的目标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山东是全国二氧化硫排放第一大省。据测算,全省1000余台燃煤机组脱硫烟气旁路拆除后,燃煤电厂脱硫设施平均脱硫效率将由目前的73%提高到85%,可减排二氧化硫16万吨左右,占“十二五”二氧化硫减排任务的57%。

 
 
 相关链接
· 山东省首个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山东农业大学成立
· 山东不断完善政策机制 用精品领航文艺创作生产
· 山东首次采用补贴到户形式启动农村散居危房改造
· 山东就中小学办学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草案征集意见
· 王志刚调研山东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情况
· 山东对口支援海北州座谈会召开 姜异康强卫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