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家:彝良山体滑坡系降雨引发高陡松散岩土滑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06日 15时45分   来源:新华社

专家组认为:
云南彝良山体滑坡系持续降雨引发大型高陡松散岩土体滑坡

    新华社云南彝良10月6日电(记者 李怀岩)记者从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龙海乡“10·4”山体滑坡灾害救灾指挥部新闻中心了解到,彝良山体滑坡专家组经过现场调查及论证会商后认为,田头小学滑坡是由于持续降雨引发的大型高陡松散岩土体滑坡灾害。

    据介绍,专家组成员由国土资源部应急专家组会同西南区片地质灾害应急专家以及云南省内应急专家组成。专家组认为,此次灾害是在特殊的地形、地质地震和气象水文条件下发生的。

    一是地形上斜坡高陡,主体坡度50°—60°,上段约80°,下部受镇河左岸冲刷。斜坡主体坡面为耕地,上部种植水竹,水竹易于富水。镇河侧蚀斜坡坡脚,也破坏了斜坡体的底部支撑。

    二是斜坡物质为崩坡积成因的松散岩土,斜坡坡面与基岩岩层面呈斜交关系。

    三是该区域自9月1日以来持续降雨,9月1日至10月4日之间累计降雨量297.3mm,是往年同期降雨量的三倍多。坡耕地利于降水缓慢入渗,导致了岩土体逐渐饱水,强度降低,并在松散土与基岩接触面处形成渗流软弱带而产生滑坡。

    专家组建议,斜坡上已出现变形迹象,具有发生新的滑坡的可能。为确保已疏散人员不得进入该区域,应加强巡查观测,并在其前缘实施应急处置工程,避免产生新的危害。此外,要继续疏通拓宽泄流通道,从根本上解除堰塞湖险情;对近期持续降雨影响区域要全面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对学校、医院、集贸市场等公共设施或人群聚集场所强化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重点地段加强专业指导工作。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开始对云南彝良滑坡区进行拉网式排查
· 云南彝良滑坡19人遇难 地质隐患拉网式排查展开
· 云南省彝良县山体滑坡:18名被埋学生全部遇难
· 云南彝良山体滑坡致16名学生死亡 救援连夜进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