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重庆市:超过三分之一的承包地规范有序流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22日 15时1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10月22日电(记者李松)记者从重庆市农委获悉,重庆农村家庭承包地流转面积达到1261万亩,占农村家庭承包地总面积的35.3%。农村耕地规范有序流转,并向农业大户、专业合作社集中,使农业生产能力和效益得到明显提高。

    重庆是西部地区农业大市,农村承包地面积达到3573万亩,但总体来看,重庆农业资源禀赋仍然较差,人均耕地面积仅1.17亩,耕地质量不高,且经营分散,发展现代规模农业的难度较大。

    近年来,重庆积极出台政策,鼓励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入股等方式,对农村土地进行合理流转,在坚持农民自愿,尊重和保护农民在流转中的主导地位,避免土地非农化流出的前提下,重点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展现代特色农业。

    据重庆市农委统计,目前重庆农村土地流转面积已达到承包总面积的35.3%,全市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005.9万亩,土地规模经营集中度达到28.3%。通过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一方面使农民在传统种植、外出务工之外,还获得了地租、分红、农业务工等收入,使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化;另一方面,也培育出了一大批懂经营、有技术、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为发展现代农业打下了基础。

    重庆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说,重庆在推动农村承包地流转,优化土地资源配置的同时,还结合不同地区特色,瞄准市场种地,通过调整农业结构帮助农民赚钱:在重庆主城郊区着力发展精品农业、设施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在渝西地区大力发展蔬菜、畜禽、生态渔业和优质粮油,在渝东南和三峡库区重点发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产品,实现农业区域化布局,提高农业专业化、标准化水平。

 
 
 相关链接
· 重庆市变废为宝 干排粉煤灰的利用率接近100%
· 重庆市互联网管理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19日召开
· 黄奇帆会见中实集团公司共同主席尼尔·布什一行
· 黄奇帆赴柬埔寨驻重庆总领馆吊唁西哈努克太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