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大学生“村官”争当创业致富的“领头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3日 15时3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 孙晓胜)正在北京参加党的十八大的4大学生“村官”代表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王场村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陈墨说:“他们是全体大学生‘村官’的骄傲,我们一定会从农村的新生力量变为农村发展的主力军,让青春在带领村民创业致富中闪光。”在京郊大地上,一批批大学生“村官”正在成为“领头雁”,帮助村民走上创业致富的新路。

    “小村庄”也是“大舞台”

    北京体育大学毕业的吕祥龙,2010年到房山区周口店镇黄山店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助理。在这个以红叶著称的秀美山村,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于村办水泥厂,山坡地所带来的种粮收入微乎其微。

    看着有些荒芜的山坡,在山东长大、看惯了蔬菜大棚的吕祥龙,萌生了带领村民种果树、建大棚致富的想法。可是几番走访下来,村民们只是笑呵呵地说他还是个孩子。

    “其实村民们怕的就是投了钱不赚钱。”东拼西凑了7万元,吕祥龙在村里建起了第一座蘑菇养殖棚,还种了从外面引进的反季节优良葡萄新品种。

    同在房山区创业的大学生“村官”李会宝,2010年“村官”期满后,选择继续留在农村创业。他借了20多万元,创建了占地近500亩的“北京龙翔山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把一座一无所有的荒山,发展成了农家乐、踏青、采摘、特色养殖为一体的休闲山庄。

    天有不测风云,北京“7·21”暴雨却使他损失惨重。修好的山路被冲垮了,养殖的山鸡被淹死了,眼看就要结果子的核桃树被连根拔起。“很多人说当‘村官’是为了镀金,我却觉得农村是一个大舞台。”看着暴雨肆虐后有些破败的山庄,李会宝又开始重新修建那条直通山顶的路。

    从“做给村民看”到“带着村民干”

    “以前是做给村民看,现在则是带着村民干,未来一定能实现帮着村民富,这是我们的‘三步走’创业计划。”谈起创业,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王场村大学生“村官”胡建党、陈墨滔滔不绝。如今,他们在2008年创立的北京爱农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已经拥有16座崭新的蘑菇大棚,建起了保鲜库、采菇房、发菌室、接菌室和拌料场,一个蔬菜育苗和新品种实验推广基地。他们发起的合作社现在年生产瓜菜60多万斤,资产规模从注册时的30万元发展到300万元,已经帮助50多名村民实现就业,300多人学会了菌菇种植技术,成为远近闻名的“样板”合作社。

    “以前总觉得刚毕业的学生娃干不了啥,没想到他们却成了我们致富的领路人。”村民们跟着他们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前景,争着要加入他们的合作社,连王场村附近乡的村民都跑来学习种植新技术。

    2010年,胡建党以85%的得票率被村民推选为村支书,成为北京市首批留任聘用为村支书的大学生“村官”,陈墨也继续留任村主任助理。村民年均收入也从2007年的7800元增长到2012年的15600元。

    “扶上马,送一程”

    “以小岗村为榜样,力争2014年村民人均收入比2009年翻一番。”胡建党在2010年的就职宣言中充满信心。

    与他相同,创建北京市晶工坊公司的大兴区“村官”王刚、与村民共建北京圣水山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密云县“村官”陈伟杰、创立北京璐珺友品草莓专业合作社的通州区“村官”孙璐珺、成立北京市红杏绿洲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平谷区“村官”贾辉,北京市主动创业、带领村民致富的大学生“村官”不断涌现。

    自2006年,北京市作为“大学生‘村官’计划”的试点城市,正式启动高校毕业生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主任助理等“村官”选聘工作。一批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在农村带领村民创业致富的大学生“村官”不断涌现,成为推动首都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中一支重要力量。目前,北京累计选聘1.8万余名大学生“村官”,在京郊近4000个行政村任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为了支持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创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机构今年7月发布了《北京市小额担保贷款担保基金管理实施办法》,规定符合条件的合同期满未就业的北京大学生“村官”,在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时,可以不必提供任何担保。

    今年9月,北京市还发起了首届“最美大学生‘村官’”评选活动,最终评选出的“最美青春榜样”与“最美成长榜样”将有机会获得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提供的最高300万元的信贷额度。同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推出“村官贷”,要求行内166名“村官”信贷员主动对接京郊3000余个村镇及各村镇现任“村官”,开展点对点服务,为“村官”创业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扶持“村官”创业,并实施优惠政策。

    除了资金支持,北京市还对大学生“村官”分层分类地进行了岗前培训、专门业务培训、更新知识培训等各种培训,6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200余个,培训大学生“村官”6万余人次。  

 
 
 相关链接
· 广西壮族自治区为大学生村官提供综合保险保障
· 光明日报发表时评:关注十八大的大学生村官代表
· 农业部定向扶持贵州大学生村官创业资助项目启动
· 天津市启动挂职干部与大学生村官“结对子”活动
· 云南省召开新聘大学生村官省级示范培训开班会议
· 辽宁:305名大学生"村官"参加定向招录公务员笔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