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吉林省:艾滋病感染者当选村官 带领乡亲富起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9日 19时2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11月29日电(记者 郎秋红)如果不是他自己主动介绍,别人很难想到眼前这个热情精干的汉子是一位艾滋病感染者。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农民王孟财,感染艾滋病毒10年,不仅没有自暴自弃,反而当选村委会主任和村支书。

    王孟财上任1年后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干得风风火火。他说:“艾滋病没有传说中那么可怕。你看我,不仅活得好好的,还能给大伙办点事。”

    由于输血感染,王孟财2003年被确诊为艾滋病感染者。“当时觉得还不如得癌症呢,起码比这个病名声好啊。”王孟财说。当时很长一段时间他不敢出门,村子里有红白喜事他都主动回避。后来,随着艾滋病知识的宣传普及,村民们顾虑不那么大了。

    2003年12月1日艾滋病宣传日,温家宝总理到北京一家医院看望了正在治疗的王孟财和他的病友们,还和艾滋病感染者握了手,让王孟财心里很温暖,慢慢从阴影中走了出来。

    王孟财不甘心在家里待着做一个病人。重的农活干不了,在防艾组织帮助下,他开了一家小农机店,经营农机配件和修理农机具。干了几年后,他又买了一辆小汽车开始跑出租。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去年,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换届,很多村民推选王孟财参选。自强自立、有致富能力的王孟财以绝对优势成了村里的“当家人”。

    王孟财上任后,先是带领大家通了自来水,还给村里修了路,又借国家改造农村泥草房机会,对村里30多户进行了危房改造,他还引入膜下滴灌技术,对全村9500多亩耕地进行改造,提高了粮食产量。

    “今年人均收入1万多元吧,还得继续努力。”王孟财说。

    这些年来,王孟财一直坚持服药治疗。“国家有‘四免一关怀’政策,吃药都是免费的,只要坚持服药,病情就能控制。”王孟财说。

    为了帮助更多艾滋病人,王孟财还与妻子和病友共同创办了“爱与爱之家”爱心机构,为艾滋病感染者提供心理咨询和帮助。“毕竟我们都是感染者,沟通起来更容易。”

    担心过多的社会事务导致他过于劳累,白城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给了他更多的健康指导,并经常上门提醒他注意休息。王孟财总是说,“放心吧,我心里有数。”

    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并且给乡亲们做点事,王孟财比什么都高兴。

 
 
 相关链接
·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
· 李克强:发挥社会力量作用 共同应对艾滋病挑战
· 卫生部28日艾滋病防控工作进展媒体通气会实录
· 北京市近五年艾滋病报告数年平均增幅达到17%
· 河南省多措并举全力构建艾滋病预防和救治体系
· 河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本年度艾滋病疫情分析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