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综述:上合组织全面深化务实合作 影响力不断加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2日 09时3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比什凯克12月2日电(记者 周良 关建武)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一次会议将于4日至5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成立11年来,上合组织的影响和作用不断加强,已成为欧亚地区地缘政治格局中重要的建设性力量。上合组织成员国已建立多层次、多领域的沟通协商机制,签署了上百份合作文件,合作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科技等众多领域,合作层次日益丰富,形式日趋多样,有力维护了地区和平与稳定,推动了成员国共同发展。

    在政治领域,成员国间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组织强调国家不分大小,以协商一致的原则推动彼此间合作,践行了国际关系民主化原则。11年来,上合组织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已成为不同国家间深化睦邻友好合作、推动共同发展繁荣、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开展多样文明对话的真正典范。

    安全合作成效显著。安全合作历来是上合组织合作的优先方向。上合组织先后签署了《反恐怖主义公约》以及禁毒合作协议、合作打击犯罪协定等多个安全合作文件,将合作扩展到战略安全、防务安全、执法安全、信息安全、禁毒、反洗钱、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等广泛领域,为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巨大作用。

    经济合作稳步推进。11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启动了一批务实合作项目,各方在金融、交通、能源、农业、海关和高新技术等领域的合作稳步推进。成员国贸易规模迅速扩大,贸易结构更加优化,相互投资大幅增长,经济联系日益紧密。11年来,中国为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先后承诺向其提供120多亿美元优惠贷款。在今年6月举行的上合组织北京峰会上,中方承诺今后3年将为其他成员国培训1500名专家,今后10年将为其他成员国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邀请1万名孔子学院师生来华研修。中方还决定将为其他成员国再提供100亿美元贷款。

    高度重视人文合作。11年来,成员国在文化、教育、卫生、科技、体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推进,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奠定了该组织发展的社会基础。人文合作已逐步成为继经济、安全之后的第三个驱动轮。

    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成立以来,上合组织的吸引力不断上升,不少国家表达了希望加入该组织的意愿,国际组织纷纷寻求与其强化合作。自2004年启动观察员机制以来,蒙古国、巴基斯坦、伊朗、印度、阿富汗相继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斯里兰卡、白俄罗斯和土耳其成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今年6月,上合组织分别吸收阿富汗和土耳其为观察员和对话伙伴,进一步提高了国际影响力。

    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明确了上合组织未来合作的优先方向,为其第二个十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即将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将全面总结过去一年来上合组织在各领域的合作进展情况,深入分析组织发展面临的形势,就下一步工作作出规划和部署。

    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的代表举行宴会。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京举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 刘东凯 廖雷)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7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出席会议。胡锦涛作为主席国元首主持会议。与会领导人就深化成员国友好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对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作出规划,达成新的重要共识。

    上午9时30分许,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迎候与会各国贵宾,同他们亲切握手。 >>>详细阅读

 外交部:上合组织北京峰会成果体现五个“新”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 璩静、周雯)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北京峰会时值上合组织成立第二个十年的第一年,对于上合组织今后发展有着里程碑意义,各成员国求发展、求稳定、求繁荣、求合作的愿望更迫切,更认识到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峰会成果可用新高度、新领域、新进展、新投入、新空间五个“新”来总结。

    一是成员国政治互信达到新高度。上合组织将构建和谐地区作为努力方向,在重大地区问题上深刻阐述了共同立场,表明了成员国致力于地区安全稳定、推动地区发展繁荣、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坚定决心。上合组织首次制定发展战略,对提高组织的发展、加强区域合作、提高成员国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详细阅读

外交部副部长出席上合组织地区安全问题副外长磋商

    2012年11月14日,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安全问题副外长磋商在莫斯科举行。磋商由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主持。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率团出席磋商。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的外交部代表或驻俄使节,上合组织副秘书长、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等参加磋商。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库比什应邀出席磋商。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副部长出席上合组织地区安全问题副外长磋商
· 第三届上合组织商务日在中国—亚欧博览会期间举行
· 上合组织执法安全合作部际联席会议联络员会召开
· "和平使命--2012"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举行演习
· "和平使命-2012"上合组织联合军演举行开训仪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