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一个台湾基金会与两岸文化交流的“八千里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8日 14时2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刘畅 姜辰蓉)1987年,台湾尚未解除戒严,威京集团总裁沈庆京冒着财产被“充公”的危险,赞助导演凌峰偷偷前往大陆,拍摄了台湾首部展现大陆风情的电视纪录片《八千里路云和月》。

    《八千里路云和月》播出后轰动一时,让台湾民众看到阔别数十载的大陆大好河山,思乡之情更炽。而这次两岸文化交流的“闯关”,也改变了台湾一家企业和一个青年的命运。

    次年,威京集团成立了以其创办人姓名命名的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并逐渐成为在两岸文化交流领域最活跃的台湾基金会。而当年被《八千里路云和月》感动得“心跳加快”的青年陈春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志工,并于1999年加入沈春池基金会,后出任秘书长,乐此不疲地奔走于两岸之间的“八千里路”。

    “两岸文化交流起步之时,双方最大的问题是信任。”陈春霖说,由于两岸体制不同,当时“双方都太认真、太执着”,光化解彼此之间的猜疑就是一种“煎熬”。

    “煎熬”的结果,是沈春池基金会的工作日益得到大陆相关主管部门和文化界的认可。

    1999年,沈春池基金会继前一年“红楼梦博览会”之后,利用大陆文化资源,在台湾推出第二个“立体化名著”活动——“风云再现——三国演义博览会”。

    “所谓立体,就是通过舞台表演、音乐会、学术讲座等多种形式,让三国文化‘活起来’,去满足人们的想象。”陈春霖说。

    这一活动在台湾掀起持续两个月的“三国热”,柏杨、李敖等台湾名流也成为其“粉丝”。

    2000年5月民进党在台湾执政后,类似大型文化交流活动被“喊停”。

    “但我们仍然坚信,两岸开放交流的趋势无法阻止。基金会更加确定了‘以中华文化视野做两岸交流平台’的定位,将工作重点放在两岸文化交流的‘基础’工作上。”陈春霖说。

    当时两岸文化交流有个“怪现状”:大陆赴台文化交流团组中行政干部不得超过两人,“越是做对台交流的人越难接近台湾”。

    为解决这一问题,在陈春霖的推动下,“大陆行政专业人士赴台交流活动”于2005年开始每年举办,至今已有两百余名大陆涉台和文化官员走进宝岛,与台湾文化界“面对面”。

    与大陆文化官员接触的一幕,至今仍让陈春霖为之动容。他回忆说,有一次带一个大陆文化官员考察团到日月潭。席间,团里的一位司局级领导给他敬酒,并说“我从来没想过,今生能来到日月潭,今天真的像做梦一样”“这杯酒对我来说是何其难咽,又是何其甜美啊!”

    2008年5月后,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新时期,沈春池基金会的工作平台也得到不断拓展,近年来主办了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承传、古建筑保护、博物馆与文物保护、文化产业合作等大型交流项目。在基金会的努力下,文化部部长蔡武于2010年以中华文化联谊会荣誉会长的身份,实现大陆文化主管部门负责人首次访台。

    “我陪蔡部长到日月潭,那天正下着小雨。我看到蔡部长独自一人撑着伞,伫立在玄光寺前沉思良久。我当时感到,蔡部长已经将心融入台湾的文化氛围中。”陈春霖说。

    次年,在文化部和沈春池基金会的共同推动下,分藏两岸的《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展出,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又一盛事。

    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老马”,陈春霖在交流大热之下有着自己的“冷思考”。他说:“两岸文化的真正‘合璧’,不应该只是昙花一现的精彩,只有建立长效交流机制,才能让两岸共有的中华文化为两岸同胞所共享”。

 
 
 相关链接
· 2012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举办
· 王毅表示:切实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
· 十八大报告之两岸关系:以最大善意表和平发展决心
· 国务院台办:八项举措实现两岸关系历史性转折
· 执政中国·十年足迹:历史性握手 两岸关系破冰前行
· 台湾媒体:海峡论坛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平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