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执政中国·十年足迹:历史性握手 两岸关系破冰前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2日 09时0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十年回眸】

    2005年4月26日至5月3日,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邀请,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国民党大陆访问团访问大陆。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于4月29日在北京举行会谈,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及两党交往事宜广泛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专家评点】(中央党史研究室谢文雄)

    中华民族的发展进程聚焦在这历史性的时刻:2005年4月29日下午3时,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镁光灯频闪,快门声四起。胡锦涛总书记微笑着伸出右手,走上前来的连战主席也微笑着伸出右手,两只手紧紧地握在一起。这一握手,跨过了台湾海峡、穿越了60年风雨,掀开了两岸关系的崭新一页。

    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的会谈是自1945年重庆谈判后60年来,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两党主要领导人的首次会谈。会谈得以实现,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必然结果。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共产党早已明确宣示:愿以最大的诚意、善意和耐心来推动两岸的政治和解及台海永久和平,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没有什么不可以沟通、不可以商量、不可以解决的。中国国民党方面则相信,台湾民众支持两岸和解,连战率团访问大陆表达的是岛内绝大多数民众对遏制“台独”冒险、开辟两岸关系新局面的期待与憧憬。

    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的会谈以及两党共同发布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奠定了双方合作的政治基础,指明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得到两岸同胞的支持和拥护,获得国际社会和舆论的充分肯定。此次会谈,开启了两岸寻求和解的新局面。

    随后,两党积极落实所达成的共识:一方面,开展了两党首批基层组织交流活动,两党相关工作机构就两岸客货运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等议题进行了多次工作商谈;另一方面,祖国大陆积极落实两党共识,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广大台湾民众的政策措施。至2005年底,在这些共识中,凡由大陆单方面可以做到的已全部落实,需要两岸协商落实的事项也取得了重要进展。所有这些,对推动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迈入和平发展轨道,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两岸进入和平发展期,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及海空直航得以实现,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正式签署,两岸文化交流日益频繁,2011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达到125万人次。

    事实充分证明,在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时刻,两党共同迈出的历史性一步,通过政党对话建立起的两岸沟通新模式,有助于推动两岸关系向着打破僵局、平等互利双赢、良性互动的方向发展,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 台湾媒体:海峡论坛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平台
· 叶克冬:希望两岸关系继续沿着和平发展轨道向前走
· 台办主任王毅:深化两岸关系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
· 马英九表示:2012年是两岸关系开创未来关键年
· 步入"深水区"前的思考—第十届两岸关系研讨会综述
· 第十届两岸关系研讨会在云南腾冲举行 110人出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