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台办主任:加强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9日 15时2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2月19日电(记者段菁菁)19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杭州出席首届两岸文创产业合作论坛开幕式时表示,探讨文化与产业的互相关系与彼此结合,大力发展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王毅说,加强文创产业合作首先是提升两岸经济交往的必然要求。如何拓展两岸企业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的互利合作,正在成为两岸经济界不断思考和实践的课题。作为文化同源的一家人,两岸开展文创产业合作具有天然优势和基础,又顺应了国际产业发展的潮流,应当成为双方下一步加强和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新的突破口和发展方向之一。

    王毅指出,发展文创产业也是两岸各自经济转型的客观需要。大陆正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台湾的经济正在加快向服务业和高附加值制造业转型。两岸在文创产业方面互相切磋、取长补短,共同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中为产业发展汲取新的营养和动力,增强两岸企业的竞争力和生命力,必将为两岸开辟出互利双赢的新前景。

    王毅强调,加强文创产业合作还有助于两岸携手打造中华民族的软实力。我们愿意同台湾同胞一起,发挥各自的创意,运用现代的科技,努力把中华文化与民族产业更紧密地联合起来,联手打造一批能够在国际上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文创产品和品牌。给文化插上翅膀,为产业注入灵魂。让民族的优秀文化借助产业的振兴向世界传播,让产业凭借文化的提升为人类造福。

王毅在北京会见台湾基层乡镇市民代表参访团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李寒芳)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6日在北京会见了来自基层的台湾乡镇市民代表会联合总会参访团一行。

    王毅表示,我们很愿意和台湾的基层民众直接接触,以便了解台湾最真实的情况,倾听台湾最质朴的诉求,把握台湾最准确的脉络。两岸是一家人,我们在和台湾同胞打交道时,一定要贯彻好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执政理念,体现好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详细阅读

王毅表示:切实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李寒芳)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22日在出席第十五届京台科技论坛时说,作为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十八大报告在充分肯定迄今对台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成就基础上,明确了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指导思想、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标。报告中对于对台工作的全面、权威和深刻阐述,既体现了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继承性,也展现出不断与时俱进的创新性,更富有开拓进取的前瞻性。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台办派员赴天津听取台湾基层乡镇市民代表意见
· 台办发布会介绍两岸经济合作两项重要进展等情况
· 王毅在北京会见台湾基层乡镇市民代表参访团
· 台办:两岸服务贸易协商现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