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经济成功软着陆对世界经济增长产生重要推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1日 13时3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谢鹏 金旼旼 蒋旭峰)回顾2012年全球经济形势,展望2013年世界经济焦点。近期全球主要投资银行和相关机构的高管和经济学家接受了新华社的书面专访。在专访中,各位专家着重谈及在全球总体环境不佳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今年成功实现“软着陆”,并对世界经济增长产生重要推动。对未来中国经济形势,他们也给出了各自预判和见解。

    ——巴克莱银行副总裁大卫·赖特

    中国政府的调控政策已成功令经济“软着陆”。据巴克莱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7.6%。未来中国不会重现过去十年间高达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率,7%至8%的增速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中国正在重现日本当年的海外投资热潮,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进行海外投资是自然而然的事。和日本相比,中国未来的海外投资发展会更迅猛。

    ——标普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希尔德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的表现异常优异,平均季度同比增速达到8.9%。虽然2012年经济增速放缓,但成功实现“软着陆”。标普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这一预期考虑了政府经济政策的支持,全球其他地区持续的经济扩张,中国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以及中国经济增速和政策管理的历史记录。未来中国需要进一步提高经济中的消费占比。中国决策者应考虑实施一项整体经济战略,将提升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与平衡中国经济连接起来,使经济增长更多依赖消费而非投资。不过,鉴于中国经济的庞大体量,在调整经济时政策需要谨慎。

    ——瑞银高级国际经济学家安德鲁·凯茨

    中国经济始于2012年第四季度的复苏态势将延续至2013年,明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高于今年。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包括基础设施投资继续强劲、房地产建设温和复苏、出口趋于稳定和去库存周期的结束。中国将继续推进那些已获得广泛支持的政策改革,包括中小企业发展、增值税改革、扩大养老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债券市场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改革。但在户籍制度、土地制度、房产税、国企和公共财政等领域的改革更具挑战性,会逐步推进。总体看,中国正努力从出口和投资导向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更多依靠服务和消费拉动的发展模式。

    ——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

    2012年中国经济将低于8%,为过去10年首次。近期的温和复苏有望持续至明年上半年。明年经济增长预计将达到7.8%。今年经济增速下降可能成为未来结构调整的新起点。中国经济面临周期性和结构性放慢的双重压力,寻找新的、较高质量和可持续的增长点是最大挑战。

    到2020年,如果中国经济能够在2010年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翻番(以不变价计算),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或将达到1.5万美元(以可变价计算)。按国际经验,在这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区段的国家,农业在经济中一般占比为4%、工业为31%、服务业为65%。这一推论说明,中国未来制造业及消费和服务业的经济结构调整将不可避免,但能够成功转型将受到资源配置效率、城市化或其他增长引擎以及扩大服务业创造工作岗位等因素的影响。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

    中国经济已在今年第三季度筑底,预计明年将温和回升。不过,中国经济不会出现V型强反弹,因为在本轮经济周期性复苏的同时,中国经济也正经历中长期潜在增长率的结构性下滑。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7.6%,明年将升至8%。7%左右的增长目标是合理的。

    长期看,中国有条件实现到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和居民人均收入翻番的目标。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城镇化、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以及刺激消费。中国未来也面临挑战,包括人口老龄化、国际市场需求减弱、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导致的潜在增长率持续下滑等。这对未来经济改革提出了很高要求。

    ——亚洲开发银行主任经济学家万广华

    中国经济从今年第四季度触底回升,明年表现有望更好。从中长期来看,中国未来经济增长主要还是依靠内需,城镇化将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中国的城乡差异、地区差异很大,消除这些差异也是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重要潜力。如果中国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翻番目标,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其意义将非常重大。

 
 
 相关链接
· 追求实实在在增长--中国经济将更注重质量和效益
· 2013中国经济: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增长
· 2012中国经济走势评述:房地产调控 路向何方?
· 2012中国经济走势评述:“三驾马车”调速几何?
· 邵宁出席第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 张燕生: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正进入转型和调整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