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地铁4条新线开通 成国内地铁里程最长城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30日 11时5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李志勇)30日一早,北京市民一觉醒来之后发现,北京地铁4条新线已经“悄然”开始运营。至此,北京地铁总里程达到442公里,成为国内地铁运营里程最长的城市。

    12月30日,市民在北京地铁6号线一期白石桥南站查看地铁运行图。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之前知道是今天开通,但以前新线开通都是上午先搞仪式,下午老百姓才能坐,没想到这次一大早就坐上了。”家住六里桥的市民刘豫荣说,地铁10号线二期就在他家附近,以后再到中关村上班就方便多了。

    12月30日清晨,刚开通的10号线二期地铁里乘客稀少。当日,北京四条地铁新线(6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8号线南段、9号线北段)正式投入运营。至此,北京地铁运营线路条数增至16条,运营线路总长度达到442公里,城市中心区轨道网基本形成。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12月30日,两位市民在北京地铁6号线一期南锣鼓巷站内的壁画前留影。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记者从北京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此次开通的为地铁6号线、8号线南段、9号线北段和10号线二期4条新线,从凌晨首班车起就开始运营,四条新线开通试运营总里程为69.8公里,截至目前北京市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442公里。

    记者了解到,地铁6号线是与地铁1号线平行的北京第二条东西向轨道大动脉;地铁9号线北段开通使地铁房山线和9号线进入了轨道网络,使北京西站也进入了轨道网络;8号线南段的开通使这条规划中贯穿北京南北的中轴路轨道又向南延伸了一步,未来将沿首都中轴线贯穿北京南北五环;地铁10号线二期与一期贯通运营后,形成北京地铁第二条大环线,与几乎所有的北京城区地铁线路都形成换乘,大大提高了北京地铁网络化程度,方便了市民出行。

    同时,为配合4条地铁线路开通,北京公交部门优化调整30条公交线路,方便地铁沿线周边乘客换乘接驳公交。

 
 
 相关链接
· 北京四条地铁同时开通
· 北京地铁10号线二期进入开通倒计时
· 北京市领导检查4条地铁新线开通运营前准备工作
· 北京市四条地铁新线暂定12月30日开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